2016-06-09 22:19:58私㆟放映™

直到那一天




直到那一天:

 

 

後來,花在讀書的時間少了。創作也就斷了。雖然工作也是一種創作。但也有疲憊,需要短暫放空的時刻...

 

而如今又到了這樣的日子。陽光、沙灘、海岸線...

 

北野武在「超思考」裡說,富二代通常沒出息,就是缺乏野心。他舉了自己的小孩當例子。因為父親已經如此成功。他們自然也沒什麼目標。只想過著簡單的生活。流行的用語就是小確性。

 

我們很難知道,生活或者說這個世界,到底有什麼對或錯。自從冷戰結束,威權的帷幕降下。凡事再沒有絕對。

 

北野武延伸說明,如今世界只能在金錢上找到價值。其他都被拋棄了...

 

其實,我們的世界觀太狹隘了。一定也有擁有金錢後,追逐其他社會目的或人生方向的人。漫畫裡的小人物都是這樣描寫。拋開偏見的刻板印象後,還是有很多社會聞人。具有這樣的特質。他們用熱情創作,金錢只是伴隨的產物。

 

每一步都很艱難。

 

而我們只能保持自己的初心。直到那一天...

 

 

160609

 

 

分手的理由:

 

「妳其實不是女人吧!」交往了兩個月零三天後,我的男人忽然這樣對我說。

 

詫異的我回過頭去,看著他平淡如昔的眼神。彷彿他說的是晚餐的菜色不錯,華納威秀又有新的電影上映了。稀鬆平常的語氣,讓我幾乎無法回應。

 

我和他是在生日快遞上認識的。

 

我被包裝成兔女郎,從生日禮盒中跳出來。通常是算件計酬,待遇比不定時的廣告閒缺好多了。可是也有客人付款不乾脆,讓我們自認倒楣的時候。

 

一般也會有客戶要求認識,留下電話號碼再聯絡的事情。可是他當時很積極,幾乎是一見鍾情。我們馬上打的火熱。雖然我一樣接廣告閒缺,偶而在生日快遞上插一腳,賺些零用金。可是我再沒有和其他男人,有過業務外的往來了。

 

這個男人我很喜歡。我是這樣告訴自己。於是小心翼翼拿捏著,工作的份際。然而我的男人,一覺醒來卻告訴我:我其實不是個女人。

 

32D的身材,飄逸的長髮,走在路上總會引來男人貪戀的目光。沒有人懷疑過我的性別。甚至在一餉貪歡的時候,我的男人流露的飢渴,無異於他人。當他說愛我的時候,在高潮處,我們一次又一次擁抱彼此。

 

可是即使如此。當他開口這麼說。我還是只得隱忍淚水。分手的理由千百種。這是我第一次被人懷疑性別,爲此導致了分手。

 

有一道關卡,卡在那裡。於是這就成為我心裡的負擔。每當有新的戀情萌芽。我總得更加小心,讓自己看來像個女人。尤其身分證得收好。雖然變性手術完成很多年了。可是我還是無力走進戶政事務所。請他們更改性別欄位。

 

畢竟官僚的眼神,比稀鬆平常的語氣更駭人。我其實是該感謝前男友的。他用最簡單的方式說再見。讓我覺得自己至少還像是一個人,而不是妖魔鬼怪。

 

070428

 

 

百年孤寂:

 

 

在巴黎的人說:女孩應該選一雙好鞋子。他會帶妳到美好的地方。

~佚名~

 

 

很多年後,馬奎茲的百年孤寂仍擺放在我的床頭。當金庸小說已經被我收纳,不再聞問。當大仲馬已經被我束之高閣,偶而翻閱。馬奎茲的百年孤寂,就好像遙遠的童年,我反覆翻閱林肯的傳記那樣,成為每個夜裡,帶我進入夢中國度的神燈。

 

神燈中的魔神。不經常施展他的魔力。因為魔力,關於幻想的沃土之類的空間。還必須有足以擱置的所在。

 

百年孤寂的故事環繞邦迪亞家族旋轉,以邦迪亞家族中幻滅的百態,道盡人生的虛無。從前我並不能強烈感受到他虛無的部份。因為他的故事性強烈。遮蔽了一雙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眼。

 

神秘派詩人布雷克說:「愛情只想滿足他自己。他高興看別人失去寧靜,建一座地獄來對抗天堂。」

 

其實不只是愛情。馬奎茲藉著邦迪亞家族滂沱的史詩,在百年孤寂中娓娓道來,那些源於生命的騷動,在落幕剎那引發的孤寂。最後換來了永恆的平靜。

 

所謂的平靜,是只在騷動落幕的剎那才能獲得。生命的本質是如此。唯有幻滅才能得見。洞悉過程的虛無。

 

可是沒有過程的虛無,卻又無法抵達平靜的沃土。而這就是我們所以只能前進的原因了。

 

但是為什麼過程是虛無的?難道愛情不是神聖的?事業不是偉大的?政治不是崇高的?其實詩人已經一語道出了:愛情只想滿足他自己。

 

那些我們所追逐的,無一不是在滿足他自己。抵達到他應有的位置。

 

可是問題是,應有的位置是怎樣的位置呢?

 

是世間意味的身分、地位嗎?就是這樣的盲點。讓我們誤以為會有適切的身分,平息生命引發的騷動。最後當抵達了那樣的關係,到了這樣的位置。結果反而不是所想像。

 

我們注定是得不到的。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迷失了。

 

 

060722

 





小野貓 2016-06-14 12:20:54

忘了誰說,
所有都是一種注定

版主回應
問題是,你喜歡這樣的注定嗎...哈哈...
太久沒寫。都忘了發表過什麼了...
不過寫完很愉快...哈...感恩來訪...
2016-07-25 23:42:24
2016-06-10 00:14:45

患得患失
迷眼迷心

版主回應
真的,一定要拋下患得患失的自己。
才能揚帆出航。哈哈...感恩分享...
2016-07-25 2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