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22:19:36私㆟放映™

所有的結局已經寫在未來了



(1) 所有的結局已經寫在未來了:


所有的結局已經寫在未來了。只是那個未來,還沒到來而已...

塩野七生在"羅馬人的故事"第三卷裡,談到了名將"盧加拉斯"(Lucullus)這個人。

作者有感而發的提到:人類的幸福,並沒有客觀的基準。如果侷限在精神方面,只要有交流,就可使人幸福。而所謂交流,並不是一起共渡時間越多,交流度就越高。(P.172)

而為什麼要談到幸福這個議題呢?

因為和歷史上諸多豐功偉業,妻妾成群大享齊人之福的人相比。"盧加拉斯"固然戰功彪炳、事業輝煌。但他卻沒有得到與他的功業成正比的幸福。

他既沒有女人緣,也沒有部下緣。

作者在書中甚至寫到,部下跟隨他,也只是因為他能打勝仗。並非信服他。這位名將,或許因為他總能打勝仗,成為贏家。所以並不怎麼在意激勵他人,或者與他人進行心靈層次溝通的行為。

所以他婚姻的失敗,也只能說是咎由自取了。而這裡指的失敗,作者提到,並非是說結了婚,又離婚。因為即使結婚又離婚。也總有幸福的時光。

盧加拉斯的失敗是他的女人─心從來不在他身上。

對某些人來說,心並不重要。但所謂的幸福,必然是抽象的牽動一顆心的感覺。

有些幸福會伴隨忌妒。有些幸福,是全心的付出。有些幸福,則是看似佔有。

到底哪一種是幸福?還是說,幸福本來就是包含各式各樣苦的、酸的、甜的滋味呢?

我想這些盧加拉斯可能都不曾想過。在歷史上,他最後留下的是豪奢之名。戰功什麼的,則是和他的家庭生活一樣,幾千年後都輕飄失重了。

有時我也會想,我們的未來到底是什麼。如果說那個結局已經寫在未來了。是否代表此時此刻的我們,其實就像賭徒一樣,籌碼已下,我們所做的就只是安靜的等待。

對我來說,幸福其實是一種坦蕩蕩的感覺。只有清楚去表達自己的感覺。才能讓心去感受潮汐起落般牽引的感覺。當然啦!有時候即使全世界都被牽引了,可是還是有故事無法盡如人意的結局。

這種事,沒什麼道理的。

而將不如意的事,試著學會一笑置之。這又是幸福以外的另外一門學問了。


110503


(2) 簡單與美好:


我的品味很簡單,我只喜歡最好的。
~王爾德~


而這就是妳在我們眼底留下的記號。

有點任性有點不經意有點選擇性遺忘,彷彿熱情彷彿無所謂彷彿玫瑰帶刺。於是擱泊於是遠行於是解纜靠岸聆聽獨白。

當我23歲的時候,我可沒辦法把一件事情,輕輕提起重重放下。擺進「文字寓」裡的時光膠囊。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23歲想哭的熱情。會不會在33歲變成世故的冷漠。

微笑、踱步、告別、遠航,沿著橘子大的世界,緩緩前進,靜靜的去想。

管他是哭是笑。我已經不在意了。就讓遠方的烽火連天,就讓城市裡的喧囂紛擾。

於是我多麼懷念任性哭鬧的年紀。像古老的神話,在開天闢地的剎那才存在的簡單與美好。


060804


 

上一篇:為了跟上妳的腳步

下一篇:結局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