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2 22:07:37小水台

剛剛上完編劇課
騎車回家的路上
眼見一場無情的掠奪
令我對命運再度嘆息

黃昏五點半的下班車潮
我自台北橋上衝下三重
看見前方騎士拐彎躲避
我狠好奇前方有著什麼

匆匆掠過
我看見了

她骨瘦痀僂
約莫國小四年級
西瓜皮的髮型下
帶著一付厚厚的大眼鏡
衣著簡便到可以用窮酸來形容
腳底踩著已經開口笑的小涼鞋
細小如枝的手臂拉著一輛藍色鐵製板車
板車上堆滿壓扁的各種紙箱活像座小山

紅燈
我再回頭看

她吃力地慢慢拖著走
深怕一不小心紙箱堆會翻落
另一手會在搖晃中伸到臉上扶一下眼鏡
雖然只是剎那
我的心卻是精準地
被那莫不在乎的眼神射中一箭

綠燈
我不敢再望
心中已不斷苦痛掙扎
這竟是她的童年生活
就在同學們都打扮地光鮮亮麗
跟著爸媽去吃假日大餐
或與同學相約大逛夜市的時候
她在路上推著板車慢行

我不禁想起從前
那個不愛呆在家幫阿罵作塑膠花
每天只會在鄉間各處嘻鬧的自己
真是慚愧到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