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9:52:39Tina

The Time of their lives--覺悟永遠不晚, 把握時間解放自我好過遺憾終老

 Joan Collins and Pauline Collins兩位女星分別詮釋過氣女演員(Helen),及被長期被丈夫情緒勒索的老婦人(Priscilla);在一次偶遇中,Helen設計Priscilla幫其逃脫英國養老院前往法國雷島參加故人的喪禮,兩個年過70的老人展開一場完全不按常理安排的旅程,Helen身無分文卻有過人的勇氣對比Priscilla家庭看似圓滿卻因一場往日的意外而禁錮了自我意識,過著沒有自由的人生,劇情鋪陳凸顯兩人的差異並且激發出令人意外的火花,堪稱是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
節目播出簡介可參照HBO官網:
http://hboasia.com/Signature/zh-tw/shows/the-time-of-their-lives-1023696/

Priscilla從一開始甘於被利用的愚婦蛻變為敢於拋棄丈夫及自責(長子四歲時溺斃),而轉為追求自我認同的女性,精湛的演出帶觀眾進入角色裏很多錯綜複雜的情緒。
她壓抑自己的喪子情懷並且卑躬屈膝的侍奉退休的丈夫,不曾得到諒解及關懷;遇到強勢的Helen後也總是被指使被利用,但是在旅途一場意外中,她毫不猶豫地救起溺水的法國小男孩後,當初來不及救兒子的那份遺憾被填補了,她開始嘗試勇敢表達自己而不再甘於作配角,坐上駕駛的位置反轉與Helen的主從關係,完成旅程原本的目的;其中穿插與義大利情人的一段相知相愛的過程, 雖然結局不如預期地落入俗套,反而彰顯她也可以作為男女關係的主導人,最後Priscilla的女兒在母親決定離開父親的時候用了然於心的眼神表達出理解並支持,也展示Priscilla成功地塑造女兒健全的人格教育:尊重母親也是獨立的個體精神;由於她的長期以來不間斷的游泳讓她保持身體健康的優勢;並且這麼多年的壓抑都沒讓她崩潰,更是展現出一個人在面對生命的抉擇(改變)時,的確需要良好的自制能力作為支撐。

再對比Helen從沒有盡過一天當母親的責任,卻當著故人的喪禮想與女兒相認,女兒斷然拒絕也是強調每個女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義務迎合如同陌生人的母親演出天倫聚。
Helen一直隨性地過自己的日子,我行我素活在需要眾人仰慕的明星光環中,繁華落盡後縱不能得其所願,也還瀟灑面對,這份灑脫自始至終都脫離常軌卻令人羨慕,也無需替她感到唏噓難過,更何況她最後還賺到一個真心的朋友。

我喜歡這部片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定位是由自己決定,而不只是角色扮演去迎合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