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9 14:35:52倪竹薇

魚病(March 2, 2006 )

 也許是日子太寂寥,讓我老把重心放在家裡的魚身上。
 可是,牠們好可愛啊,從小不點像蝌蚪的魚寶寶,努力地吃和拉,數日一次的換水,漸漸長大,分辨得出小男生小女生,發色,長成,然後放入大魚缸,生育下一代,最後一鞠躬,離開孔雀魚舞台。這樣的過程,不知為什麼讓我異常著迷,雖然我也曾經埋怨過,養一缸魚,無法像貓狗甚或是兔子那樣,暖烘烘毛茸茸地抱在懷中(曾有人建議我可以抱魚缸),但是潔淨的水中伴隨綠色水草,拖曳美麗魚尾悠游的小小身影,我怎麼樣也看不膩。
 魚兒只有小小的腦袋,想必不可能多聰明,但是我一靠近魚缸,牠們就會擠到前方來,上下左右呈現八字形地游動,我當然知道這只是類似狗聽到搖鈴聲就流口水的制約反應,卻仍不免沾沾自喜認為這是牠們對我依賴及信任的表徵。
 這一缸活潑的魚兒,似乎也在我頻繁地照料、觀察以及餵食下愈益嬌貴,二月十八日我出門考了一天的試,沒開燈沒餵食,剛巧碰上氣溫驟降,回到家就發現牠們都不對勁了,不再活潑地游動,而是漂浮在水面上,目光無神,被我戲稱是在演「望海的日子」(其實是類似感冒的病),主題曲是「等無人」。
 玩笑歸玩笑,當一隻有著少見的橘色與藍色不規則狀美麗魚尾的公魚在隔離後死亡,大家「漂浮」的狀況又不見改進後,我憂心忡忡地一舉購買了治療魚隻不明死亡的藥劑、溫度計、病魚專用的高營養飼料以及一隻加溫棒,幾天加餐飯、下鹽和餵藥,碰巧氣溫回升,好不容易看著牠們恢復了生氣,偏偏又來一波寒流,逼得我拿出了加溫棒,可是寒流再度來臨之初我的疏忽卻使得水溫已經降到21度左右,我的加溫棒雖然可以控溫,最低溫卻也高達24度,短時間內3度的溫差對魚兒來講也是個不小的負擔,但是氣象局威脅未來將有8度的低溫,只好還是把加溫棒放進魚缸裡了。果然,忽冷忽熱讓魚再次演出老戲碼—漂浮望海,魚鰭也不再完全展開,而是有點夾起來,更糟糕的是有幾隻出現了輕微的溶尾現象,於是又開始一切我能盡的人事努力—下鹽、加溫、撒藥、注意餵食以及隔離。
 我雖然嘴上說,只能盡盡人事,身體不夠好的就當是自然淘汰了,卻也很擔心,現在只希望牠們都能夠恢復健康,趕快便回原本的貪吃好動貌。
 這箇中的滋味,沒有養魚的人,大概很難體會吧。
 p.s照片是「樂樂」,尾巴很神奇地有顆紅心的公魚,因為「紅心芭樂」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