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7 15:03:29倪竹薇

小魚大躍進

 時序推移,天氣又開始炎熱的不像話,荒廢許久的大魚缸裡最後一隻紅豆魚殞命後,就只剩下幾隻斑斕卻嬌貴的燈管魚,帶著一身美麗的亮藍光澤游來游去。
 根據去年夏天的經驗,氣溫一升高便是燈管的劫難開端,有難受到跳出魚缸自殺的,再不然就是一天給我死亡五隻以上,大魚缸可是有打氧兼過濾的設備耶,真是嬌弱。果然十數隻的燈管到現在只剩四枚。
 至於小魚缸裡的孔雀魚寶寶在我長期的忽視下竟也逐漸成長,牠們在沒有鋪沙沒有打氧跟過濾的小魚缸裡住了一整個冬天,陪著我這個粗心的主人熬過了大三下的期中期末考,常常是水渾濁到看不清牠們,只能在早上出門前探頭看看有沒有誰夭折浮在水面,不過,這一打的魚寶寶,很爭氣地熬到了我的暑假。
 於是開始認真的替牠們換水、餵食,一方面也因為天氣炎熱,水很容易就髒了,平均兩天就得換一次,看著長大不少的牠們著實有著成就感呢。只是我心底一直估量著等牠們再大些,就可以把牠們放進大魚缸了,畢竟那邊的環境比較好,但是因為以前曾有從魚苗好不容易養到中型分得出公母的兩尾孔雀魚換缸後雙雙死亡的經驗,所以我總不免想要再多拖一點時間,想說等牠們再大一點就會有比較好的適應力。我甚至不敢在家族上跟朋友說我有一打養大許多的孔雀魚,深怕一說出數字,牠們便會大把大把的死去,想想自己倒有點農業社會時愚昧的父母的感覺了,愚昧到以為取了太好的名字會遭鬼神妒忌,然後孩子就養不活。
 直到有一天,我把小魚缸擺在電腦桌前,相隔十公分左右放著的是裝著櫻桃的碗,然後我就把目光越過魚缸跟碗瞧著我的電腦螢幕,可是忽然間我的餘光卻瞥見什麼東西一閃,還閃進了櫻桃碗裡,我狐疑地望向碗,這下可非同小可,我真的尖叫起來,竟有一條魚不知怎麼跳進碗裡了,正在混有櫻桃汁液的淺水裡掙扎咧,我趕忙拿了塑膠湯匙把牠救出來。
 平靜後我認真地研究起來,相隔這麼遠,真不知道小魚是怎麼辦到的,簡直是魚中的特技演員嘛!那一陣子在小魚缸旁做事,常會聽到噗通聲,大約是小魚互相推擠,然後其中就有魚兒跳躍離開水面再掉回去,加上這次的「大躍進」事件,我開始認真思索小魚缸是不是已經不符合牠們的需求了,於是把連跳出來的那隻在內四隻長得最大的移到大魚缸去了,我不忍牠們在小魚缸受罪,卻也擔心如果全放進大缸會不會不適應而生病死亡,不過牠們倒是游得很開心,畢竟兩個空間實在是差太多了。而留在小魚缸裡的八隻比較小的魚也有了相對比較大的空間,看起來也頗開心的樣子(我是傻瓜吧,整個自以為)。
 想想幸好大躍進的小魚沒有跳到地板或鍵盤上,因為我雖然很愛這些我拉拔大的小東西,卻實在沒膽子用手抓蹦蹦跳跳的魚,幸好那天有個櫻桃碗把牠裝住了,真是感謝老天。
 可惜後來小魚缸裡有一隻體型跟大家不成比例、每次撒飼料也不會浮上來爭食的小魚還是陣亡了,不過我想想牠比大家小那麼多,應該是先天體質就不太好吧,所以也沒有太難過。而牠的死亡讓我索性把剩下的七隻孔雀魚也都放進了大魚缸,現在牠們似乎住得很習慣了,看剛從小缸被放進大缸的小魚瘋狂地游泳真的很有趣,簡直就是剛從小公寓搬進有前後院的大房子的小孩嘛,滿屋子狂奔,哈哈。
 現在我已經開始期待這些魚兒再生小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