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10:27:52馬德龍 筆名:馬永安

這裡不是你的家~2

第二天我的個別查驗資料,手續辦好後,就在牢房內閒等。

直到了中午覺睡醒,戴帽子的「獄警」。

或在古時候,稱為「獄卒」前來帶領,把我分配編入第二工廠。




剛進入第二工廠,發給我深藍色工作服的人,同是屬於犯人;態度極為惡劣。

出言不遜的,叫我把工廠製服穿上。

那天是週六,下午大家都在工廠裡;休閒不必工作,看電視或修整指甲,刮鬍子等閒

著。



找了一個相貌較為清秀的人。

我問道:「請教依下老兄,這裡的工廠,主要是做些什麼呢?」

他頭都不轉的,以側面冷冷的回答:「電子零件類。」

順便的問他:「你犯了什麼罪?被判刑是多久啦?」

他白了我ㄧ眼,爬起身子冷漠的走開了。



同在一間牢房的一個小夥子,把刮鬍刀具,及鏡子遞交給我。

很不客氣的說到:「你保管好,別丟掉了。」

我答:「請問,為什麼要我保管呢?」

他狠狠的,瞪了一眼說著:「叫你拿,你就拿,別問為什麼!」

他告訴了我;晚餐後回房不懂的,就要問,不可擅自作主張。

注意牢房裡流行的,一句口頭禪:「這裡不是你的家!」

規矩點!免得被揍。



用過晚飯洗過碗筷,端著排列妥的筷子及碗盆;大家夥跑步進入房內,都脫下了工作

服,換穿著內衣褲。

約三瓶半的空間,擠了八個人;人與人的空間是狹窄的,空氣是炙熱的煩悶。

有幾個傢伙,身上刺著青,「會龍畫虎」。

神氣活現,我提高了警覺;放置妥碗筷,剩菜罐頭等。



我們牢房內,有一個惡棍。

把腳掛在低窗口上;臉孔朝向對面鄰房,怪聲地吼叫著:「打死他!打死他!」

鄰房裡祇聽得,拳打腳踢聲響,約四、五個人,整再圍毆一人。

房內的氣氛是暴利殘忍,外加一份難受的,鬱悶窒息感。

我憎惡厭煩;這裡所有的一切,強迫著自己要忍耐。

眼前的這一群混帳,看作是狂吠的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