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7 23:36:19二二三四

雲在青天水在瓶


有沒有發現,常常會有很重的失落感,「期待越多,失望也就越多」,這正是人生寫照。


因為對生活抱著太多的「我要!我要!」,因此要不到時,就難過萬分。這要不到的痛,通常會伴著後悔而來。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總要痛過才會有深刻的體會。然而,只有痛,沒有反省與改進,會導致不斷的重覆。幸福,也是這樣地重覆; 不如意也是。


昨天聽到申請的消息不是很順利時,心中難免會傷心。但仔細想想目前為止我做的東西,其實並沒有很多。這能怪誰呢? 當然是自己不夠努力,浪費太多時間。我想,一個phd的資格,我還有很多沒有做到。在求學的階段過程,很可悲的是在二十好幾的年紀,才知道如何是真正的學習。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真正有效率地學到東西。但這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的過程,又是如此的困難。


剛聽到這事時,會想說,是不是就不要念了,趁機轉行投向我的最愛。後來才發覺,這種想法跟學姊之前考博士班時好像,C學姊那時想說:「如果考不上博士班,就表示自己並不適合在這行發展,那就不要繼續下去囉! 」M學長也提過類似的想法:「現在的狀況,讓原本很喜歡生物的我,根本就不想再念下去。」看起來,喜歡某一種行業,似乎都得在其中獲得成就感,成就感會回頭過來支持繼續的動力。實驗成功是一種成就感,考上博士班也是。當時我想到的是,為什麼喜歡一個東西,還要有回饋? 這樣的喜歡,一定不是真正的喜歡。說穿了,也只是喜歡那種成就感罷了,而不是真的喜歡那種過程。可是,在這件事上,我多少有了這種情況。一路下來都是順風的情形,越到了逆風,就不歡喜了。我,也只是愛那種事事如意的感覺啊! 想到這裡,就很能體會為什麼長久來的第一名變第二名時,會傷心落淚的原因。因為愛的感覺得不到,就是種痛苦。



同樣的痛苦要發生多少次,才能停止?



ps.未來我只有八千/月,請不要太常找我出去敗家,謝謝!
ps2.如果發現我在打混,夠朋友的一定要狠狠地教訓我!
ps3.努力習慣待在實驗室超過十二小時/日。

ps4.附圖的身材很讚吧! :pp 如果努力運動身材卻沒有越來越好,是不是就不運動了?????? 不行不行~~~ 還是要運動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