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快樂就按喇叭 (上)

在一本書裡,閱讀一篇故事,很溫馨,很好笑.

 

大約八年前,我認識了一個人.一切都始於我在路邊看到的一塊告示牌.

那塊告示牌是由破破爛爛的厚紙板做成,

釘在一根像是五金行會給人用來攪動油漆的棍子上.

 

 

當時我正要上堤道,穿越南卡羅萊納州康威市外的沃卡莫河,

而我注意到了這塊告示牌.

它被擠推到地上,置身於雜亂的垃圾與火蟻蟲的窩之間,邀我ㄧ起這樣做~~

如果你快樂,就按喇叭.

 

 

做這塊牌子的人也太天真了吧!

我搖了搖頭,然後繼續往前開,我的喇叭安靜無聲.

我不屑地對自己說:真是胡言亂語!

快樂?什麼是快樂?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快樂.

我只知道享樂.

 

 

但即使在我最享樂,最成功的時刻,我發現自己還是在擔心,

什麼時候又會發生壞事,把我帶回"現實".

我心想:快樂都是騙人的.

生命既痛苦又充滿挑戰,即使事情進展順利,下一步必定又會有什麼當頭棒喝,

飛速地讓你從"快樂的幻想"中清醒過來.

"或許死了就會快樂吧."我心想,但我連這一點也不敢確定.

 

 

幾週後的一個禮拜天,我載著桂兒和莉亞開車上了五四四號高速公路,

要前往"衝浪海灘"去探望朋友.

我們隨著一卷"最愛童謠"的錄音帶開心唱歌,享受共度的時光.

當我們接近提道,要通過沃卡莫河時,我又看到了那塊告示牌,

而且不假思索地按了喇叭.

 

 

"怎麼了?"桂兒問道,"路上有什麼嗎?"

我說:沒有.路邊有個告示牌說:如果你快樂就按喇叭........

我覺得很快樂,就按下去了.

 

 

那塊告示牌對莉亞來說,完全是合情合理,沒什麼好奇怪的.

孩子們對於時間,報稅的責任,失望或其他成人所背負的限制與傷痕,

都沒有什麼概念;對她來說,生命就是當下,而當下就是要快樂.

那就按喇叭吧!慶祝這快樂的時刻!

 

 

當天稍晚,我們在回家的途中又經過那塊告示牌時,莉亞尖叫了起來;

"爹地,按喇叭!按喇叭!"

在那時,我稍早之前期待與朋友同歡,享受和家人相處的愉快態度,已經改變了.

我開始想到,隔天還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去做,

而且大部分的事都很傷腦筋.

我的心情一點也不快樂,但我還是按了喇叭來滿足女兒.

 

 

接下來發生的事,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在內心深處有那麼短暫的片刻,

我覺得自己比幾秒鐘之前更快樂了一點~~~

好像按喇叭會讓我更快樂.

也許這是某種"Pavlovian"的制約反應吧.

大概是聽到喇叭聲,會讓我聯想起上次按喇叭時的某些正面感受.

 

 

從那時起,我們只要經過那段高速公路,莉亞就一定會提醒我按喇叭.

我注意到每次一按喇叭,我的情緒節溫器就會提高溫度.

如果以一到十的等級來標示,而我原先感受的情緒等級是二,

當我按喇叭時,我的正面情緒就會再增長幾級.

每次我們經過告示牌,而且按喇叭時,這樣的狀況總是屢試不爽.

我開始只要經過這裡就按喇叭,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時也不例外.

 

 

有一天,桂兒和莉亞回家時,笑的說不出話來,我意識到這一定和莉亞有關.

桂兒說:今天下午,我在開車的時候一邊和莉亞說話,同時又變換車道,

不小心搶了別人的路.

那輛車正好在我的視線死角內,我沒注意到,差點把那部可憐的車撞到路邊.

 

 

她又大笑了起來.我還是沒聽到故事的笑點.

她繼續說:那個駕駛氣得不得了,飛速地把車開到我們旁邊,使盡力氣按喇叭.

 

 

我們開車時都會犯錯,這可能是危險的失誤,

所以我不但關心妻子和女兒,也關心那輛車的駕駛.

我可不認為這是什麼開玩笑的事,我老婆一定有點精神錯亂吧.

"這有什麼好笑的?"我決心要探個究竟.

 

 

那個人按喇叭的時候,莉亞指著那個人說:媽咪,妳看,他好快樂喔!

我過了一秒才聽懂,也跟著爆笑起來.

孩子的觀點是多麼可貴啊!

多虧我們有了那次告示牌的經驗,對她而言,按喇叭只代表一件事:他好快樂!

 

 

我對這著告示牌按喇叭所產生的正面感受開始擴張.

我發現自己會期待開到那個路段,甚至在還沒看到告示牌之前,

我就覺得心裡好快樂.

往後,我只要一上五五四號公路,就注意到自己的情緒指數開始上揚.

這條全長13.4哩的道路,變成了讓我的情緒返老還童的地方.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