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本分

 

今天聽一位溝通師的分享,很特別的儒家思想,

我怎麼用很特別來形容呢?

儒家思想不是我們身為中國人本該具有的思想及觀念嗎?

 

 

溝通師說,她很喜歡背禮運大同篇裡的這句"男有份,女有歸,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她說:以君臣,父子,夫婦關係來看,

如果我們今天身為別人的臣,子,婦,要能夠服從老闆,父親,丈夫.

永遠要記得第一條"老闆,父親,丈夫說的都是對的!千錯萬錯全部都是自己的錯!"

如果有任何的假如,疑問......

請回去看第一條.

 

 

當然這樣不代表老闆,父親,丈夫說的,做的都是對的.

當他們來到溝通師面前接受諮商時,

溝通師會針對他們有沒有做到慈愛關懷的部份引導.

因為今天的角色是身為別人的君,父,夫,要能夠慈愛關懷員工,子女,妻子.

結論重點就是每個人要把自己的本分做好.

 

..............................................................................................................................................................

 

反省回想一下,我服從上面的心,真的有待加強.

服從對我來說,有時真的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聽到溝通師說到老闆,父親,丈夫說的都是對的!千錯萬錯全部都是自己的錯!"時,

我會很不以為然並想提問:不可理喻,沒有道理,自己也做不到.........

要怎麼讓我心服口服?!

 

 

現今這種年代,女性或員工或子女,是多麼有自己的主張和意見!

已不同於以往.

但......

聽了一陣子的宗教,古聖先賢的教導,

發現儒釋道的教育,有它存在推行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現今這種年代,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沒有將各自的角色負責好,本份盡好,

很多衝突,不愉快,悲慘的事情發生,可想而知.

相對的,每個人將自己的本分盡好,角色負責好,

生活一定會順利,美滿很多.

 

 

服從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能完全,時時刻刻臣服在父權關係下,似乎是要甘願,要忍耐.

這算是一種課題吧!

甘願,忍耐過後,我相信會有收穫,很大的收穫!

如同課題是慈愛關懷的,當懂得如何慈愛關懷時,也會得到很大的收穫的!

人生的路會越走越平順,越輕鬆,越自在!

 

 

祝福大家!

 

 

 

 

 

 

 

 

 

 

 

 

 

 

上一篇:上善若水

下一篇:願意改變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