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回家,甚過流浪


”一飲一啄 末非前定”

說明無量劫的因果業力.

來到這世上,不外乎四種緣,

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沒有這些緣,有些人連見都見不到,或者是見有如不見.



順境,不起貪心;逆境,不起嫌惡心;

善人,惡人,一律平等對待,心就平.

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修行在哪裡修?

就在這些地方修.

不是只讀經,持佛名號而已.



”造作惡業 作惡之人 定入地獄”

菩薩的標準,凡是與性德相反的,都叫惡業.

作惡之人定入地獄,這個語氣非常肯定,一點猶豫也沒有.

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求長壽,絕不是求保養,

而是求怎樣改變我們的業因.

了凡四訓裡的了凡先生,命裡的壽命只有54歲,

但他活到70幾歲.

說明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因果一定是相應的.


”剎那住世 便當力行仁慈”

住世就是,你有幸在十法界裡得人身.


”廣修眾善 消除三障”

開始學的時候,是勉強的做,

但做了幾年以後,會變成習慣.

淨空法師舉自己的例子說,

我是凡夫業報身,煩惱習氣很重,

但我的老師告訴我,諸佛菩薩一直很護持我.

佛菩薩給我受種種的折磨,

我因為相信老師說的話,

讓我修布施.人家一定要,我不給不行.

學習幾年也就習慣了.

修忍辱.人家欺負我,侮辱我,

我忍受啊!

忍辱心就是禪定的前方便.

心清淨了,心定了,智慧就開了.

所有折磨我,侮辱我的人,

我心目當中都是佛菩薩示現的.

沒有這些人為難,我怎麼能成就?

六波羅蜜就是這樣修來的.

哪有六波羅蜜是在一帆風順中修來的?

換句話說,你要經得起考驗,經得起磨練!


人決定要有愛心!

大乘經上說,諸佛如來是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為自己的身相,叫法身.

法身就是理體的意思.

他所現的報身,

報身是智慧,是般若,也沒有形象.

應化身是解脫.

沒有煩惱叫作解,沒有生死叫作脫.


眾生這個身體是業報身,不自在,

被煩惱所纏縛,被生死限制.


佛菩薩現的身和我們不一樣,

法身大士,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

祂們見思煩惱,塵思煩惱,無明解除,所以這是諸佛菩薩的應化身,

跟我們業報身的凡夫不一樣.


佛教我們要有真誠的愛心,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

不分邪正,不分善惡,不分利益,一律平等.

純一善心,純一善意,純一善行.

依然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知道眾生造善業,得善報;造惡業,得惡報.

這是智慧的觀照.

心裡就沒有動心,動念.

邪正,善惡,是非兩邊都離開了,

才能消三障.

三障就是惑,業,苦.

一切時,一切事,一切境,

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

這才叫廣修眾善.

然後”清淨六根”

六根接觸六塵,清淨不染,

是般若的觀照.



”參禪學道 念佛持齋”

不用意識心叫參.

宗門裡講的,離心意識參.

心,是第八識,阿賴耶識,落印象.

意,是第七識,末那識,分別.

識,是第六識,心意識,執著.

禪是佛心.

學習佛的語言,保持身心清淨.


”高超三界 迥脫四生”

然後就能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

胎,卵,溼,化,全都擺脫了,不生不滅.


我們要歷事煉心,經得起考驗.

煉到爐火純青,契入佛的境界.

佛的面目就是你自己本來的面目.

佛的境界,才是你的生活境界,

你才回家了.

六道是在外面流浪,十法界也算在流浪.

入一真法界,這才回家了,

這才得到真正的安穩.


感謝淨空法師的教誨!


.....................................................................


午餐時間,是我聽淨空法師講授太上感應篇的時間.

聽這種令人省思又有難度的內容,

還真不適合邊吃邊聽啊!

不只是不敬的問題,

而是邊咀嚼食物,還要想什麼是法身,報身,應化身,胎卵濕化.....

如果又聽到什麼下地獄的內容,那食物還真會難以吞嚥下去.


今天的講經內容,讓我很有感觸!

要經得起考驗,要經得起磨練!

所有的考驗,磨練,不會沒有原因的!這是我一直深信的!

如果最後能提高自己的心性,德性,

能當一個真正慈悲有智慧的人,

甚而活出自己原本的面目,契入佛的境界,

所有的惑,業,苦,真的不算什麼吧!

只會讓我生起懺悔,感恩,精進的心!

因為我比較想回家,更甚於在外流浪!

也比較喜歡真正的安穩,更甚於動盪不安!


祝福每位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們!




















上一篇:順應義理

下一篇:慈悲為本 方便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