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寵若驚的落實


什麼是受寵若驚?


聽淨空法師講授”太上感應篇”,
這個受寵若驚,原來是這樣的呀!


1.德性廣大,而守以恭者榮

榮是榮耀.

一個有大德的人,處世待人接物都能以恭敬心,
這是真正的榮耀.
絕對不能傲慢,傲慢會帶來失敗.


2.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安就是身心安穩,也就是中國人常講的平安.

教導富有的人,布施財富,幫助貧困的人;
貧窮的人,要了解三世因果,
事不平,只要心平就好了.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說明果報通三世.

這一生的享受,絕不是作惡來的,
是前輩子造的善,是命裡有的.
享受,用完,下輩子就沒了.

有財富,一定要懂得節儉.
佛還教我們,除了節儉,還要懂得布施,幫助別人,
這樣才會身心安穩.

富有的,貧窮的人,平常都要行善積德.


3.祿位尊榮,而守以卑者貴

貴是富貴.

屬高位的人,能謙虛待人,他的高位還會往上升.
屬高位的人,盛氣凌人,他的高位待不久,很快那個福報就享完.

禮教人,自卑而尊人.
釋迦牟尼教人,平等恭敬.
對皇帝,對乞丐都是一樣的態度,
這個是至誠至感,不是虛偽客套.
虛偽客套,一眼就被看穿了.


4.人眾兵強,而守以畏者勝

我們的才藝勝人,學問勝人,
只要有一樣東西出人頭地的,都是勝.
勝就等於驕傲.

畏懼是驕傲的反面.
常懷畏懼的心,人上還有人,天上還有天,
有什麼值得驕傲?
真有把握能勝人嗎?
不要輕慢一切眾生.

一切眾生裡頭,也許有菩薩化身在其中.
這些事常有.
眾生越有災難,佛菩薩來的會越多.
祂來救苦救難,化身為平民,也不會讓你知道.


5.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

益是利益.

聰明睿智的人,幾個懂得守愚才是真聰明?
鋒芒畢露不是好事情,要懂得收斂.
大智若愚啊!聖賢人的教誨.

知道自己所學淺薄,你才能保住你的德性,不致於退敗.
我們沒有智慧,智慧沒開耶!


6.博學多記,而守以淺者廣

有這個天份,博聞廣記,聽得多,看得多,
始終能守住淺,你的學問知識才能增廣度,
不致以學識炫耀.

佛教我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言簡意賅,這個意賅,賅到什麼範圍?
虛空法界,過去未來,這才是真正的大學問.

人家一個字,兩個字,深廣無盡;
我們往往略過,不懂其涵意的深淺,
也沒放在心上.

.....................................................................


做到以上恭敬,節儉,謙虛,常懷敬畏之心,守愚,

就是受寵若驚的落實.

哇~~~~

太上感應篇,是我很喜歡聽的經文之一.

感即是因,應即是果.

禍福無門 惟人自招

善惡之報 如影隨形


不介意自己是聽佛經的天主教徒.

佛學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做人處事,因果三世,生命的學問,

讓我這個天主教徒,受益很多!

此生再得人生,遇佛法,這個難得特殊的因緣,

我珍惜!我感恩!

難怪以前有算命的說我,有佛緣!

現在體會到”有佛緣”這句話了!

對我真正提升,有益處的學問,我都很樂意認真學習!


祝福大家!!











上一篇:作一個樂人

下一篇:順應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