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22:30:13李寧兒

《印象童年──娃娃篇》



第一眼看見她,是在住家附近的垃圾堆。

當時做完功課,一個人光著腳丫溜出屋外,經過巷口尤加利樹旁的那口垃圾箱。她,披頭散髮,還全身髒兮兮的和一堆散落在垃圾箱外頭的果皮殘渣混在一起。

等我蹲在樹下撿滿一掌心剛掉落的小蒴果,起身準備回家時,才發現她不但全身赤裸,還缺胳臂又缺腿;於是我蹲下來,把她抱回家。

經過一番清洗和梳理,原本凌亂的髮絲,被我順成兩股整齊的髮辮;就連身上的殘缺也不見了;因為我為她裹上一件閃亮的新衣。

那是我從母親幫人縫製衣服,裁剩的零頭布料堆裡,精挑細選出來的一塊類三角巾;上頭不但繡有細緻的朵朵小花,布料的材質還交錯鑲嵌著銀色的金蔥條;更讓我驚喜的是,兩端還拖著長長的布條,這樣的餘裕,讓我在包裹完娃娃殘缺的身體時,可以再繫上一個小巧玲瓏的蝴蝶結。

她,不哭不鬧,沒有長長的睫毛,眼睛也不會眨,總在我做功課時,躺在一旁,兩眼睜睜的望著我;似乎等著我完成功課時陪她。

她,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洋娃娃;為了裝扮我心愛的她,我把撿來的小蒴果以針線串成美麗的項鍊,掛在她的身上。

有時我也會央求忙碌的母親,暫歇手上的工作,以一條背帶把她纏在背後,然後揹著她到屋外跟鄰居的小孩蹲在簷下扮家家,甚至學起大人小心翼翼的把她從背上解下,攬在懷裡當起餵奶的小媽媽。

早已數不清有多少個夜晚,昏黃的燈光下,母親佝僂著身軀,雙腳賣力踩著咭嘎咭嘎的裁縫車,只為縫補海防部隊成堆的破舊衣褲貼補家用。那是母親從鄰近洗衣店抱回來的,而我這個小媽媽也抱著自己心愛的娃娃,安靜的坐在那台老舊的收音機旁,陪著母親熬夜,陪著她聽著收音機傳來純純拔尖的歌聲。

那樣的歌聲在夜裡聽來,彷彿是一雙撫平傷口的溫柔手;無論母親工作再忙、再累,臉上的神情依舊隱隱透露著愉悅與滿足;就像童年沒人陪伴時的我,抱著生命中的第一個洋娃娃,就擁有一屋幸福的滿足。 

2014.12.17 登於台灣時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