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15:30:31李寧兒

【日記──新聞眉批】

 

美國麻州一位奉行反消費主義青年塞勒,為了抵制食品不斷漲價,寧願從垃圾堆撿拾超市或大賣場丟棄的可用食品,也不願掏錢助長資源浪費的歪風。

我相信這些人不是不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而是看不慣人類的過度消費,以及對食材的不尊重,即便被冠上不雅的「白吃族」(Freegan)也無所謂。

全球被錯誤的消費觀念浪費掉的可用資源,豈止食材一項而已。這些人的行為乍看之下酷似街頭流浪漢,事實上,他們只是將資源回收再利用,在我眼裡,不過是以寶貴的生命,上演一齣「如何落實愛地球」的反諷行動劇罷了。

我相信在越先進的國家,食品包裝破損,有絕大部分無損品質,卻又得不到消費者青睞;我甚至相信,有些食品過期或弄髒了,吃了真的沒問題;至少它不會是立即得病或致命的嚴重事。

這讓我想起貧困的童年,老師健康教育課上過,東西掉地上有細菌,不衛生,不能吃,吃了可能致病。有一回,同學請的牛奶糖才剛剝開包裝紙,就不小心掉落操場沙地,同學見狀,異口同聲,唉唷,好髒喔!不能吃了,拿去丟掉!

為了這麼一句衛生概念,不會有人知道,當時我的心理有多交戰,才把手裡緊握的牛奶糖丟進垃圾桶。

每次到了換季整理臥室衣櫃,面對塞爆衣櫃的過時舊衣物,我就會想,如果不考慮衣服的新舊流行與款式,不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這些衣物讓我們一家五口保暖一輩子,綽綽有餘。

有一回跟女兒提起這件事,甚至跟她分享一個非常烏托邦的想法──年輕人為什麼不能基於環保概念,創造新流行,把父母或阿嬤年輕時的古董衣物,透過創意,透過混搭,形成引領愛地球的新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