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2 00:31:09wei

【散場後】瑪西與朱利安

關於死亡與愛的輪迴與辨證。

上一個愛的輪迴中,
我和他不停地撕裂著彼此,
用盡一切最殘忍的方式,
捅傷我們的愛。
而,(我天真地…)
以為死亡可以終結一切,
所有箝枷在身上的痛,
終將如我晃盪的身軀,最後
化歸塵土。

我以為,
死亡如黑夜般來臨時,
那最後支撐我重量的繩圈,
會彷若一個句點,將生命和愛,
重新詮釋。

但,它卻打了個死結,
將愛的靈魂,
緊緊箍住。至死不方休。
一個魔咒,將心徹底綑綁。

(關於愛的輪迴,終要一個完美的辯證,才能真正結束…)

於是,
瑪西重新遇見了朱利安,
將愛的生命,
囈語喃喃般地,溶進彼此,
相屬,相屬。

但,沒有鮮血的鬼,
還是必須回到無間地獄,
那地球儀、那窗簾、那梯子、那燈…
那不忍卒睹的…
心碎……

(關於愛的輪迴,還是要為那擅自結束的上一段傷害,付出代價…)

在愛中,辨證了愛,
在死亡中,明瞭了生命。

當你,
突然了解了一切,
(我是不流血的鬼啊…)
你擁住的,是曾經歷愛的殘破的我,
你以為,死亡是連結你我的那個點,
而甘願,
劃下那重重的,一刀。

那刻,我終於明瞭,
完整的愛,
讓我無法看見你傷,一點點都不,
我寧願,
寧願讓自己在地獄中承受鞭笞的思念。

(關於愛的輪迴,還是要做出個選擇,我終究不忍你受傷…)

就讓我,
做個不流血的鬼,
永遠佐著你,陪著那喀撘喀撘響的時間,
往前。往前。
即使,就這樣了……
(我看著你,你的視界卻不會有我…)

我看著你,專注無二,
突然間,暖暖的右腕
突然間,鮮血,汩汩流出。
(連心,都暖了…)
(那緊捆著愛的魔咒死結,因為領略了愛,而解繫…)

但,你卻茫然地看著我,
那愛,似乎飄然遠離,

(關於愛的輪迴,與遺忘,是我甘心選擇的…)

但,我明瞭,
你終將記起,
因,我將盡一切努力,
讓愛完整,
讓你完整。

(關於愛的輪迴,剎地,完整了…)



◎台北電影節《瑪西與朱利安》 2004.3.27 中山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