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04:14:19精彩生活~生活精采

告別房仲業 第五集《沒有人可以相信》

真拍謝~~讓大家等這麼久~~小小拖稿一下
今天心血來潮~~繼續寫下去~~第五集
沒錯!!就是第五集~~因為第四集還在構思當中

故事開始
................................................................
大概在做仲介的前半年
都還是傻傻的
主管教你怎麼做就跟著做

直到成交某一個案子之後(我還是買方經紀人)
(基本上只要是自己成交的案件,都會記得事情發生的從頭到尾)
讓我徹底的體會到
所謂的『人性』
--------真實總是醜陋的

有ㄧ天週末
ㄧ如往常的好天氣
這天是我值班

(很多成交的機會~~就是來店客or來電客~很有可能是超準買方~所以值班的時候ㄧ定要認真!!)

有ㄧ對母子出現在店門口
看著玻璃上張貼的售屋套版
值班的我當然就去接客啦

我:『您好!請問要找什麼類型的房子?.....』

買方:『有沒有公寓的房子?樓層不要太高』

在ㄧ陣禮貌性的問候之後
總覺得這組客人好像心情不太好
媽媽眼睛腫腫的~~似乎好像哭過

我:『目前我們有2間,ㄧ間需換搭公車,ㄧ間在近捷運站附近....』

買方:『現在可以過去看嗎?』

(於是我就和我同事載著買方,先看一間近捷運站的公寓,再帶她看另外一間要換搭公車的公寓)

※技巧:帶看的時候,準備2個同性質但還是有差異性的案件,向客人介紹,
讓客人可以比較優缺點。主攻其中ㄧ間,另ㄧ間拿來比較。成交機率會比較高

帶看的過程當中
就和客人聊聊
『怎麼會想來這看房子?』 『那現在住哪?』之類的話題
順便了解ㄧ下客人的背景

結果
買方:『我現在住的地方賣掉了!因為.....我老公會來吵...半夜喝醉久亂
敲門...我很煩~每天都在煩這個事~想到這~就會哭
..妳看我眼眶紅紅~~.剛剛在捷運上我才哭過....』

(講著講著~~她的眼淚好像又要奪眶而出!!)

我:『這樣阿!!你現在住的地方~~賣掉的話~~價錢應該很好!!』

買方:『瞴拉!我很久以前買的...仲介說可以賣X百多萬...』

我:『賣X百萬?幾坪?......』

(我心想在那種地段,怎麼可能只賣這種價錢!!這個買方看起來好像什麼都不懂~~會不會被仲介騙了???)

在看房子的過程當中~~可以感覺的出來~這客人很急著找房子
而且我帶她看的第一間房子~~她似乎很喜歡.......

看完房子之後~~買方說要回去考慮ㄧ下價錢

(明天收到要約應該是不難!!~哈)

第一次碰到這樣的客人~~聽她的遭遇,似乎頗令人同情,後來我就和同事們討論起這個買方....

當然也和屋主經紀人(B同事)討論到~~這個買方的遭遇似乎很可憐~~被老公騷擾~~又被仲介騙....如果可以成交~~價錢可否幫她談便宜一點....
這位B同事就身有同感的說~~『我明天就去找屋主』

結果隔天ㄧ早
這同事出門前
就跟我說,她要去找這個案件的屋主談價錢~~(就是先議價)

下午我就聯絡這位買方

我:『A小姐,您好!!昨天看的那間~~有沒有考慮ㄧ個價錢出來?』

買方:『不然~~你就X百萬跟屋主說看看...........』

後來,我就和C同事前去她家收要約

(收要約是ㄧ件大事~~還是有點生疏的我~~ㄧ定要找人陪我去)

在這去收要約的路途中

C同事和我聊了一些這組買方的遭遇~~之類的話題

(我們一直覺得她現在住的房子被賣便宜了!!)

說著說著~~~

C:『妳怎麼知道B同事有幫你去跟屋主談價錢?』

我:『他中午說他去找屋主阿~』

C:『後來呢?』

我:『B同事說,屋主很堅持~~可能不會降價!』

C:『妳沒有跟B一起去~~你怎麼知道屋主是不是真的不降價?』

(我心想~~B應該沒必要騙我吧!!而且應該不用懷疑B的能力吧)

我:『我不知道耶!!』

C:『妳有沒有想過,B同事會不會根本沒去找屋主~~只是演給妳看!』

(此時,我突然心頭一震~~猶豫了起來~~不會吧????)

到了這個買方的家附近
我和C討論起來

我:『這個地點很優耶~整體環境很好~外面又再蓋捷運~~只賣X百萬~~太可惜了!!』

(說著說著~~我自己也難過了起來~~覺得A買方的房子在多賣個1-2百萬,都不是問題~~~沒想到被可惡的仲介賤賣~~~)→這是我當初的想法~~到最後最後~~會發現~~~很多細節和當時的說法有很大的出入!!

到了買方家

我和同事基於關心她的立場
詢問一下她這間房子簽訂的買賣契約書~~看看內容
怕她會不會在契約書上有什麼疏忽,然後又被對方佔便宜~~被騙之類的
可是買方就是不願意拿出來給我們看
(這種情況讓我和C同事覺得怪怪的~~)

我:『可能她覺得是隱私吧!!』

C同事:『也有可能她不是賣X百萬這個價錢吧!!不管它這麼多~~
她房子都賣了~我現在能做的~就是能幫她多少是多少!!』


於是我們就拿著要約書~~風塵僕僕的趕回公司

到了公司~~~~~~
C同事:『我先走了~~明天見』

我:『謝謝你~~今天陪我去收要約~~~再見』

空蕩蕩的公司~~只剩我ㄧ個人孤單的坐在椅子上

我就回想一路上我和C同事討論的話題

想著想著~~~內心不由自主的難過了起來~~
雖然我收到這份要約~~也是ㄧ個可以成交的價錢
但是
我卻一點都不開心~~沒有任何的喜悅
反而很難過
因為
整件事情發展到現在~~~~~~~~~~~~~~我不知道誰說的是真話

於是拿起電話打給ㄧ個和我很談的來的同事
告訴他今晚發生的事………………………….
結果~~~~

F同事:『我告訴妳~~在這個圈子~~沒有人的話可以相信~~~甚至是你身邊的同事也不能相信….
妳只能相信………….』

(哇塞!我聽到這句話~~整顆心都涼掉了~~~~誰都不能相信!!)



此時突然很多畫面在我腦海中浮現
『我等等要找屋主~~我會盡力把價錢談下來!』
『屋主很堅持耶!!我真的沒辦法』

『妳沒跟她一起去~你怎麼知道她是不是真的有去找屋主?』
『以她的能力,價錢怎麼可能談不下來?』

說著說著
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我超難過的!!!
我覺得這就是人性嗎?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會這樣互相懷疑?猜忌?
為什麼沒有人說實話???不就是ㄧ件單純的買賣嗎?
對於ㄧ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
這個衝擊非常大
這是我從來沒有碰過的情況

在我難過掉淚的同時
突然公司的電話響起~~~~這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

來電客:『您好!!我有ㄧ間W社區的房子要賣~~你現在可不可以過來跟我簽委託....』

(哇塞!!W高級社區耶~捷運5分鐘~~多少客人指名要買這個社區的房子~~可是我現在心情正低落當中!)

我:『現在有點晚~~要不要約明天』

來電客:『可是我明天也差不多這個時候才在家』

我:『那…..我現在過去~』

來電客:『妳過來的時候,直接跟警衛說一下就可以了』

於是我收拾起難過的心情~~去簽ㄧ間apple委託!!

(大概是老天爺看到我的難過,送我ㄧ間apple案件~~讓我開心一下!!)


…………………………………………………………………………………………………………………
最後
這個案件(收要約的這個案子)~~如預期中的順利成交~~
直到簽完約~~我的心情依舊是很複雜的

但是
最後還是慢慢的釋懷~~因為這就是『人性』
這個社會就是這樣!!
剛開始還是新人的我~~很容易感情用事
會想要去同情屋主或買方

後來這種同情心漸漸的消失殆盡
因為這只是工作而已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
賺我該賺的錢
之後的ㄧ切~~只要能成交就好~~~其他都不是重點~~
賣方、買方、同事之間~~~大家都在做攻防戰

就如同我上面說到的這個案件

買方:
她要買便宜~~所以她當然要裝可憐一下~~說一些令人同情的故事
有些內容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假的。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在後來我跟這位買方保持連絡~的談話當中~我發現了很多事情的真相。

屋主:
屋主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價錢賣越高越好(我強調很多次),在商言商!! 誰管你什麼兒女私情~~

同事:
同事可能不認同我的作法~~需要做一些表面來掩飾他真的“盡力了!”

我:只是ㄧ個感情用事的傢伙!!

或許有讀者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沒有什麼原因~~因為不管是誰~~都會變成這樣~~現實就是這樣!!

(唉!~~~有股淡淡的悲傷)

成交以後~~
有天,這個買方就跟我說
那天她下捷運之後
就直接走到我們公司來(沿途中還有路過其他仲介公司~~她都沒停下來)
剛好我值班~~~跟她介紹房子
她也很喜歡~~~就這樣跟我買了
所以
做仲介就是這樣
該你賺的~~絕對跑不掉
不是你的~~不會成交~就是不會成交~搶也沒用!


預告:第六集 盡說一些人性醜陋面~~房仲還是有溫暖的一面啦~~

(待續)

以上情節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ChanceYeh 2009-03-20 09:45:52

妳好:因最近收到信義的面試邀約,陰錯陽差之下拜讀到妳的文章。

一連看到第五集,寫實的手法,讓我身歷其境!! 讚!!

shenbox 2008-05-29 21:08:18

很有寫故事的天份..你應該寫網路小說 ..

璽珠 2007-08-30 00:30:14

替台長轉告一下,她現在如魚得水的在BENQ上班,大概短時間內不會寫第六集了。
因為面試她的正好是「香菇湯事件」的當事人之一(詳情請看前面的文章),所以感激又有緣份的台長,就很高興地去上班了。

BY 替她宣傳不力的她的高中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