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22:19:42邱瓊慧

105.01.07 美味人生的終極攻略

105.01.07美味人生的終極攻略
親愛的SeedYouth

如果要用一道菜來代表你的生活,你會選擇哪道菜呢?
如果你覺得上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那我們換一題,說到「吃」這件事,你喜歡吃什麼呢?這應該比較好回答。

我喜歡吃荷包蛋勝於滷蛋,喜歡吃清蒸魚勝於糖醋魚,喜歡吃飯勝於麵,喜歡喝各式各樣的湯和甜品……,雖然我對美食沒有研究,但我總是不乏吃東西的胃口,於是有一天,我突然聯想到吃東西和人生的關係,進而領悟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不管我們喜歡吃什麼,好吃的東西一定包含三個元素,一是食材本身,再來是調味料的選擇,以及最後一道手續--烹調的方法。說到這裡,或許你會覺得有些好奇,這跟人生有什麼關係啊?

若把我們的生命譬喻成一道美味的佳餚,食材就是我們這個人的本質,包括我們的能力、興趣、性格等等,至於調味料,則是我們從人際關係或信仰中得到的愛與支持,最後的烹調方法,就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件。這三種元素不斷交互作用,進而決定我們生命的滋味。

想像一下勁辣可口的麻婆豆腐,就是結合了新鮮的食材、豐富的調味和快炒與燜煮的烹調方式,變成一道非常下飯的家常菜,如同我們的人生,當三者兼具--自身優質的能力,輔以他人豐沛的支持,並提供適切的訓練與表現機會,就會展現發光發熱的影響力。然而,若無法三者兼具呢?

發現了嗎?有些食物,例如白米飯、水煮玉米、水煮蛋、水煮蝦、咖啡,就算沒有調味料,只要有好的食材和適當的烹調方式,一樣能夠成就動人的美味,換句話說,生命中缺乏來自他人的愛與支持,不應成為我們人生無法精彩的理由。我們的本質才是一切成敗的關鍵,如同沒有那道菜能在缺乏主要食材的前提下,光靠調味料和烹調就能上桌的。

親愛的SeedYouth,你一定常聽到勵志書或網路文章提到「愛自己」的口號吧,可是什麼才叫做愛自己呢?對我來說,並非對自己好、買東西犒賞自己就叫做愛自己,真正的愛自己,應該是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完全的責任,也就是讓自己成為好的食材,豐富、擴展自己的能力與興趣。當我們預備好自己,不代表我們立刻就能遇到需要的調味料或適合的烹調方式,但唯有預備好自己,才能打造讓一切美好發生的起點與立基。

新的一年,你是否已經許下心願了呢?你是否願意從現在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完全的責任呢?一起加油吧﹗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