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00:02:23邱瓊慧

104.04.01 騙別人、騙自己?

104.04.01 騙別人、騙自己?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1040401的數字呈現一個完美的對稱,所有你今天許下的願、做的承諾,如果實現了、做到了,恭喜你,但如果明天就破碎了、放棄了,也不會有人太苛責你……什麼原因呢?

沒錯,因為今天是愚人節,所以今天發生的一切,大家好像都有一種默契,覺得不需要太認真看待,我記得大學時期流行一種說法,如果要去跟心儀的對象告白,就選這一天,這樣一旦被拒絕了,你就可以說:「我開玩笑的啦,你當真啊?」藉此為自己保留一點點尊嚴。不過我也聽過另外一個悲慘的例子,有人真的在愚人節告白,對方出乎意料竟然答應,這個人好開心、好開心,可是到了4月2日,換成對方跟他說:「我答應是開玩笑的,你知道昨天是愚人節吧﹗」接下來就聽到心碎成一地的聲音。

不管是不是愚人節,我們的生活裡,多多少少會出現無法完全誠實的時刻,有時候是為了替自己脫罪,有時候是不想讓事情更麻煩,有時候是不想要傷害別人,每個選擇不說實話的片刻,或許都有我們的理由,我們在那個當下,只看到不說實話的好處,卻沒有認真思考說了謊話的壞處。於是,當我們越來越習慣品嘗不說實話帶來的短暫甜頭,這就會成為我們慣性的保護機制,一旦遭遇壓力時刻,例如覺得自己可能會被指責、可能會被期待有更多更好的表現、可能會讓他人失望或憤怒時,我們就自動化地尋找可以推諉的藉口、可以敷衍的理由、可以轉移焦點的說法等等,希望藉此避開更多的要求、衝突與責備。

我們把不說實話,視為一種人際應對的選項,因為我們確實感受到這樣作帶來的好處,然而如同「狼來了」的故事,如果我們每次都用這個方法應對壓力和要求,別人又不是笨蛋,終究會看出我們的伎倆,只是要不要拆穿的問題。

很多時候,只有真正在意我們的人,才會誠懇地邀請我們停止說謊,因為那個行為會破壞你跟他之間的信任;而那些並不在意我們的人,看穿我們之後,就在心裡默默地將我們打叉,他不需要提醒我們,只要直接不理我們就好。換句話說,我能理解在某些時刻,不說實話是比較容易的選擇,但它絕對不適合變成一種習慣,否則我們就會付出失去信用的代價,而我可以跟你打賭,沒有人願意相信你的日子,將會超越你能想像的煎熬與困難。

欺騙別人會有風險,那欺騙自己呢?對方劈腿,還要告訴自己對方仍愛著自己;明明沒有花時間看書,卻相信奇蹟會發生讓自己考高分;不去運動還吃垃圾食物,仍認定自己的身體無比健康……。這些自欺的話語,我可以一直、一直舉例下去。對我來說,我可以接受非常少數的狀況,對別人不說實話是一種權宜之計,但使用的時候要非常非常謹慎小心且不能變成習慣,可是欺騙自己,我實在沒有辦法替這個行為找到合理的正當性,我覺得那個風險是更大的,甚至它讓我有一種感覺,當我選擇欺騙自己,其實就擺明了我不夠,或不懂得愛我自己,若不是把自己當外人,怎能這樣對待自己啊?

親愛的SeedYouth,愚人節的各種玩笑,在今天結束後就隨風逝去,但對自己誠實,卻是我們每天、每天,終其一生都該給自己的承諾,如果你真的想要練習愛自己,就從對自己誠實做起吧﹗用堅定的態度,在每個時刻都認真地看待自己,不用藉口搪塞、不會隨便敷衍,用最真誠的心面對和陪伴自己。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