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17:57:00邱瓊慧

104.03.18 破窗效應

104.03.18 破窗效應
親愛的SeedYouth

念大學的時候,我開始接觸心理學,對於人為什麼會有感覺、想法與行動感到充滿興趣;開始工作後,我在大學也教了幾年心理學,心理學對我而言,有點像是人性的說明手冊,若能研究透徹、洞察人性,應該做什麼都會事半功倍吧。

心理學曾提出「破窗效應」,維基百科對它的解釋如下:「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是犯罪學的理論,由詹姆士˙威爾遜及喬治˙凱林提出,刊載於《The Atlantic Monthly》1982年3月版的一篇題為《Broken Windows》的文章上,論及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會誘使人們仿傚,甚至變本加厲。以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又或想像一條人行道有些許紙屑,如果無人清理,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因此破窗理論強調著力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減少更嚴重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面對罪案。」

我對這個理論有感觸的原因,是美國紐約市的市長朱利安尼,曾運用這個理論,從改善地鐵清潔、認真處理微罪等作為,大大降低了紐約的犯罪率。如果這個理論可以拿來治理城市,應該更可以運用在我們自己身上吧﹗

於是我開始蒐集生活中,同樣也能用破窗效應來解釋的事件,我發現不想則已,真要認真找尋,我的生活簡直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破窗,從書桌和環境的凌亂、待辦事項與不良習慣的累積等等;剛開始還會有點罪惡感、三不五時也想要振作一下,但隨著破洞越來越大,修補之路迢迢,「放棄」在這個時候看起來,就成為一個比較可口的選擇。直到長期放任的副作用出現,例如環境越來越髒亂,書房到處都堆疊著書本和資料,我連走路都有困難,廚房未洗的碗盤,也讓各種小動物紛紛現身,我才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花了好幾天,我終於讓自己的書房、廚房重回整潔的秩序,有趣的是,這個打掃環境的舉動,同時也清理了我的心,我不再一進到這個空間就心浮氣躁,相反的,我會更小心去維持現況,並對這個空間抱有敬意和感謝的心情。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畢竟壞習慣的養成,常常來自於「通融一次、下不為例」的自我安慰,但事實上,我們往往會因為沒有遭受到立即的不便或壞處,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來面對我們自己也覺得不太好的行動,久而久之就把這些缺點合理化了。

那「破窗效應」可以拿來解釋人際關係的互動嗎?我想到的是,如果我們允許一個人,對我們做出不禮貌或不恰當的行為卻無動於衷,我們幾乎就等於宣告了所有人都可以這樣對我們的可能,這將會讓自己處於極大的風險中。或許你會說,對方又不是故意的,如果我們太激烈反應,這未免也太大驚小怪了。我可以理解你的顧慮,然而表達自己不喜歡被不禮貌或不恰當的方式對待,並不代表我們就要歇斯底里或以牙還牙,我們只是需要溫和而堅定地告訴他人,我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這樣的表達,展現的是對別人,也對自己的尊重。

親愛的SeedYouth,你願不願意也用破窗效應來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呢?那些我們輕輕放下的反省,是否真的已經修正和改過了?還是我們的惡習,正在反撲和侵蝕我們的生活呢?此外我們的人際關係,是否有哪些我們應該表態和說明的,卻因為不好意思或不想麻煩,而讓別人對我們產生誤解,甚至用輕慢的態度來對待我們呢?從今天開始,好好整頓我們生命中的破窗吧,當我們打從心底看重生命的珍貴,我們也會吸引同樣懂得珍惜生命的人喔。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