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02:13:35椰果

編號8號 作業練習

下著雨的周三早晨,三位來自台北與台中的資深企劃編輯老師,準時匯聚在我的研究室中,熱烈的討論著即將到來的這場講座。

她們蓄勢待發卻遲遲無法進場,是因為已經上課10分鐘,教室裡的同學連一半都沒到。我對她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來自職場的老師們的熱情,對比的是什麼呢?


雅蘭老師、佳芳老師和馥蘭老師認真閱讀了同學們上一次的問題,充份準備了解答與心得分享,補充了上次時間不足的遺憾。

 


而在這一次的講座中,更帶來新的操作方式與實體經驗的分享,可以說是一次進入採編現場的演習與實作,相信有心人必然獲益良多。

在感謝三位老師無私付出的同時,也請完成本周練習。



假設你/妳是一個出版社飲食書的企劃編輯,你想要企劃一本怎樣的飲食書?

說明企劃的原因與你觀察到的趨勢,同時說明企劃中應該準備與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

留言時請註明班級與學號後兩碼,

截止時間101年12/11中午12:00,之後將關閉回應功能。

 

中二C 51號 邱禮瑞 2012-12-11 11:57:41

如果我想企劃一本書的話,我想編輯一本住在台北這個大都市有關調養身子的書,因為現代人的生活壓力隨著不景氣提高,身體越來越不健康了.所以期望人們更早開始注重飲食習慣所帶來的影響,以免有朝一日後悔莫及.
這本書中介紹著在都市生活中最常接觸的300種餐點,一路從便利商店的麵包和微波食品到速食店的快餐,從路邊的小吃攤到中價位的商業餐點.除了最基本的熱量,醣類,蛋白質...等營養素,更加近一步說明對於身體的影響.另外,從令一個角度,如當身體虛弱,睡眠不足,腸胃不適...等的時候,可以或者適合吃些怎樣的食物,而這些食物就在身邊,容易取得.最後在每一種餐點食物後面附上3~5個台北地區推薦的店家,並附上評論與照片.

中2A 00111117 方譽靜 2012-12-11 11:49:26

假設我是一個出版社飲食書的企劃編輯,我想要企劃一本有關於大台北地區性的飲食書。
週一到週五台北人總是庸庸碌碌,忙著上班、趕著補習上課、許許多多繁雜的事務總是耽擱我們飲食的時間,不免俗的時常在加班之餘胡亂吃個泡麵果腹、趕時間補習前到便利商店買個御飯團搭個飲料就窩進教室了。週休的兩天假日或許有些許人仍忙碌著,但相較於平日我想應該是較輕鬆許多的。
我們總是在週末要約許久未見的友人,想聚一聚好好悠閒的聊一聊,或許是悠哉的早午餐,精緻可口的午餐,或是氣氛絕佳的晚餐,但往往瞧出時間之後,都愁著不知道要去哪吃飯相約才好,明明都是臺北人,卻對台北的餐飲店山窮水盡。
這本飲饍的書籍,我將以台北最便利的捷運作為地點的分支,以捷運站為軸心,方圓內的餐飲業都將收錄其中。包含店面特色、價位、顧客評價。但最重要的是將店家與捷運站做好路線規劃,以及營業時間顧客潮的密度調查,尤其兩個好不容易相約好的朋友,好不容易抵達店家卻要排隊,才是掃興。
我想,這本飲饍書籍會成為懶人便利的飲饍寶典。

中二A 00111127 趙逸翔 2012-12-11 11:39:54

在臺灣這個美食之島,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美食,還有本地我們經年累月的飲食習慣,又或者是兩者互相搭配跟融合而成的新吃法,加上臺灣人普遍容易接受適應新的食物,所以造就臺灣美食多樣化的原因,所以我想編撰一本以一個背包客遊覽臺灣,並發覺各地大街小巷的美食,也讓更多喜愛美食的饕客,擁有一本臺灣美食指南。

而在搜尋範圍內,會多尋找那些隱藏在小巷裡的巷弄美食,藉此分享給更多的人,也給好吃的小餐廳,有更大客群跟生存空間,讓美食得以續存。

在編輯方面,我想以日記的方式記錄,除了介紹美食本身之外,還會配上它背後的故事和照片,再加上做菜者的個人背景和跟他們的交談內容,也順便瞭解整間餐廳的狀況,讓整個紀錄更加完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