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15:27:05卡布圖閑

多認識自己一點了嗎?

繼星座命盤和人類圖之後,今天來看看16型人格吧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 (推薦使用英文的網站,因為中文的翻譯還是會有些不精確)

其實之前也有測過,但總覺得隨著時間推移,自己對於一些事務的看法也是會改變。

於是今天又再測了一次,果然我還是ENFP (許久以前,似乎曾經測出來是ENFJ,覺得ENFJ感覺很帥)

恰好前幾天聽了Podcast<電扶梯走左邊>,邀請了Iris上節目來對談。

主持人JackyIris都是ENFP,不得不說從Iris的談吐中,真的超級ENFP

我很早就已經有follow IrisIG,很喜歡她攝影的風格,也很喜歡她經營個人網站裡的文章。

只是不知為何,在聽這個Podcast之前,一直對她有種[高冷]的想法。

但這次聽了她和Jacky在討論一些關於自己對於旅行、工作、生活態度的觀點,就覺得她這樣ENFP的強化版,其實真的活得很自由自在,也讓我很欣賞。

其中她提到自己很喜歡旅行,旅行的風景除了是她攝影的素材,更是創作文章的靈感。

她攝影的影像,有些是為了發表攝影創作,有些則是輔助她往後在創作文章時,能更喚起當下人事物帶給她的情感。透過當下moment影像的捕捉,外加速寫關鍵文字輔助,成了她寫文章很重要的工具。這點倒是給了我提醒,的確有時候腦海中閃過的靈感沒有馬上寫下,就很容易沒有了。而拿紙筆寫下來的感覺,和用手機打字的感覺又完全不同,有些靈感似乎只能用紙筆帶出來。

然後Iris說自己不是很自律的人,但是她會用一些小技巧讓自己確實有產出,好比因為周末約好了要和朋友約,用這個來激勵自己出門前要把一些待辦事項完成。

至於她旅遊過很多國家,可想她的英文程度應該也有一定的能力。藉由這次的訪談,我才知道原來她ˇ是高中就有被送到美國,然後大學才又回台灣,之後又有機會到歐洲交換。

她自己說她剛到美國的時候,英文超差,甚至因此飛到當地的時候,行李還遺失找不回來。她講述著這些經歷的時候,帶著雲淡風輕的口吻,我想這也是ENFP的特質。

「這些走過的路,終將成為一段很棒的故事,或是未來的養分。」Iris說。

坦白說一開始看到ENFP這個類型,其中「三分鐘熱度」的特質,讓我對這個類型的人格,沒有什麼好感。我想,如何把缺點轉換為助力,是需要靜下來省思的課題。

「你有比一般人強的行動力,想嘗試的慾望,帶給你持續探索的勇氣。」

這是我想對所有ENFP的人說的。

可能我們比其他不容易走入心流狀態,但你明白當你走進去的時候,是可以比其他人還要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