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13:51:02卡布圖閑

原來人情even也是種債

人真的不可靠啊。
竟然會想著當初送出去的禮,該有對價的回報。
這到底是什麼詭譎的思想,特別是這種想法發生在你接受的那個當下,認為他們是出於全然的善意。那時你就這樣傻傻地不斷收下,天真地以為他是看見了你的需要;天真地以為他的給予是不求回報的。然後,而今到了你可以給予的年歲,卻從別人耳中聽見他的數落,甚至在細數過去自己的付出。頃刻間,那些話就如同那不知從何竄出的野人,將這些年好好承載著恩惠的船艘,猛力地推翻。
看著那位魯莽的野人,看著那些散落的記憶。我想對他發怒,卻又覺得我不能,我也不該。
怒的是他將那些美好的回憶打翻了。還有,攪亂了我深信的善。那些原以為是單純的美意,從來就不單純;原來他人的付出,從沒有白白接受的道理。
我錯了嗎?我不該接收嗎?難道而今而後我對贈予該持有懷疑嗎?我不該白白地接受他人的善意嗎?難道我就此要失去我對他的信任?

他為什麼要這樣想?他憑什麼這樣做?我當時只是個孩子啊。你對我的好我都記得啊,但你說出口要求,這一切都變質了。


我看了那野人一眼,他其實有點茫然,他好像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好像這也不是出於他的本意。他的眼神有些疑惑。他好像缺少了什麼。


我頓時對他產生了一種憐憫之情,而且我清楚知道這份情是從何而來。他不滿足啊,他想被愛啊,他誤會了愛的真意啊。

霎時,最一開始那種被欺騙的感覺突然消失了。


那是他的生之欲,我沒有辦法選擇他要怎麼對待我,但我可以引以為鑑。如果真正愛一個人,怎麼會要求回報呢。我看清了自己的是與不是了。我們是人啊,能力如此有限的人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