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15:13:07ANIKI

我論時代青年





  我不否認,研究生的生涯實在十分的單純…除了埋首到看不完的paper、念不完的書本裡面,做做實驗、上上課是再也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了。環顧我現在位子的四周,後面就是光學桌,沒事拿支雷射啪啪啪的打。抑或開個超音波掃描樣本,做些實驗好在Meeting的時候能上台虎爛個兩三句熬過換來一個禮拜的清閒。而在這樣的電磁波影響下,我甚至開始懷疑,會不會我們實驗室集體得腦瘤得機率與一般人相比高出七百萬倍。

  這有什麼嗎?其實也他媽的沒什麼…我也不是要故意要罵髒話來凸顯什麼男子氣概,當你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我想什麼狗屁男子氣概全部都是狗屎。為了那一張紙,現在全台灣有多少孤苦無依的研究生,離鄉背井,孤軍奮戰的在深夜裡盯著電腦螢幕。尤其是台灣大學升學率已經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連騎著改裝機車,手裡拿著狼牙棒隨時會對路人揮出一記Critical Hit的時代青年都是大學生。也就是說,在這群時代青年中,有多數人在不久的未來就會成為年輕有為的「研究生」。

  聽起來很美好不是嗎?

  年輕有為,志在四方。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在研究領域發揮他們的專長。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那種感覺,我現在瞭解了!原來以前老一輩的人叫我們要好好唸書以後念碩士念博士,將來才可以賺大錢,過好的生活,光宗耀祖!

  然後呢?

  然後又要開始面對接踵而來的人生,翻騰在社會的洪流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獲得的是什麼?五子登科?還是社會地位?

  有用嗎?

  或許吧!在這樣的社會裡,我的想法已經是落伍到不行的老古董,當自以為穿的很帥、很屌走在西門町街頭,或許正有時代青年,時代少女會認為:「靠!這群俗氣男,頭髮也沒挑染,穿著沒牌的牛仔褲。沒戒指沒耳環…他媽那什麼鳥髮型?」的這樣認為。而或許,我們也正打量著他們:「媽媽樂咧!這群奇裝異服的小鬼,穿著鳥破爛衣服就跑出來逛街?五顏六色的以為過年在扮年獸啊?老子可不是被嚇大的?」他們認為我們是台客少年!?我還沒說他們是猴子逛大街咧!!?

  七年級生、草莓族、Y世代,各種各樣的新名詞、新稱號不斷的加諸在所謂民國七十年後出生的年輕人。賤達出奇蛋嗎?還真是好吃新奇又好玩咧!?而在這樣似懂非懂的包裝渲染下,有時候還真搞不懂,到底他們想表達的是對於社會的不滿?還是一種不知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