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17:55:22府城醫藥新聞台

讓鼻腫瘤手術不再臉上留疤 成醫使用內視鏡加上導航系統

【記者許宏義台南報導】昔日發現鼻腔內有可疑惡性腫瘤時,開刀方式都會在臉上留下疤痕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恆睿指出,現在使用內視鏡加上導航系統,可以精確的進行微創手術不再留疤。

依據統計國人每年鼻腫瘤患者中罹患鼻咽癌約1,500人,鼻腔及鼻竇癌約200人。因為鼻竇及鼻咽位處頭顱中間,所以如何在術中避免傷及眼眶、顱底、頸動脈等重要結構,就得考驗手術技巧。

許恆睿醫師表示,鼻部腫瘤的治療,以同步化學及放射治療為主,但部分對放射治療反應不佳的腫瘤或治療後復發的鼻咽癌等,則須以手術切除為首要選擇,不過患者經常猶豫卻步。

最主要原因是過去比較無法掌握確切的腫瘤範圍,必須以臉部切開方式進行鼻部腫瘤手術,一般會切開臉部骨骼,在臉上留下較大的疤痕,且後續併發症明顯,導致患者的意願不高。

許恆睿指出,接受內視鏡手術的鼻腫瘤患者會先做影像檢查,確認腫瘤的範圍及血管神經的相對位置,再毫米粗的內視鏡及特製器械伸入兩側鼻孔進行,不會留下臉部疤痕,患者滿意度極高

獲得肯定原因是成醫現在擁有數位導航系統,將術前影像當作地圖上傳至電腦中,配合主機感應呈現特製手術器械位置,手術醫師可以即時知道需要切除的位置,且在無危害前提下盡量切除腫瘤。

許恆睿醫師提醒國人鼻咽癌具有家族遺傳的傾向,這類家屬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四至十,平常若出現鼻出血、單側鼻塞、耳悶塞感、頸部腫塊等症狀立即至耳鼻喉科就診。

照片說明:許恆睿說明內視鏡導航系統的手術效果。



讓鼻腫瘤.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