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03:37:37Regular

日本紀行三

京都,整個都市可以分成洛東西南北,為什麼會這樣分呢?據可靠消息,當年日本天皇的遣中國使,發現中國文化的高深,深深仰慕,而這種震撼也影響到天皇與上流社會,使得當時的上留社會無不希望讓京都比照洛陽辦理,因此洛這個自的意思就是代表洛陽,後來戰國時代,各地諸侯流行上京宣揚自己的實力,而這種行為就叫上洛。好,歷史課告一段落,經過三個小時的火車旅程,來到了京都,這裡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較樸實但一切都還是很陌生,離開車站就看到許多手塚治虫的卡通人物作成的方向指示牌,很有意思,看原子小金剛怎麼飛就對了!根據可靠的旅遊情報,京都由於地鐵較不發達,因此許多景點都必須依賴公車,而公車也著實不便宜,上車就是220日幣,但是也有便宜外地人的好東西,就是一日券,買張類似過去台北捷運的儲值卡,只要500日圓,這一天撘公車都不用再付錢,如果自己規劃的景點更多還可以買1200圓的火車地鐵一日券,那就真的可以隨便搭了。


京都很不錯的是有很多外語地圖,所以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也因此我再幾乎沒有浪費什麼時間的情況下就搭車來到清水寺。從馬路邊走上清水四大門大約還有10 分鐘的路程,沿路的住家幾乎都是傳統的日式建築,就算有改建也都是配合當地景觀的改建法,這點真的很不錯,可見日本人相當珍視這種文化公共財。先說說這個景點給我的第一印象吧,真的保存的很好,一點也感覺不出這些建築物都已經一千幾百歲了,在與台灣類似的氣候狀況下,能保存的這麼完整真的不容易,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台灣潮濕多雨又多地震,要保存老建築真的很不容易,這需要我們的文物當局多用點心思了,不能都讓我們去羨慕人家吧!
清水寺由於建築在半山腰上,加上京都的建築物普遍不高,所以在清水寺幾乎可以看到整個京都景觀,據說,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琵琶湖呢,不過近來由於經濟發展,京都車站附近建起了許多高聳的建築物,這也些許的破壞了京都整體景觀,我想,在很多地方都必須面臨經濟發展與文化景觀保存的難題,說真的,我也不是很喜歡那些新穎建築物。


清水寺的建築風格或是景色如何我想應該不需贅述,看照片比較實際一點,雖然我參觀的季節是冬天,沒有春櫻或秋楓,但是處處枯萎蕭瑟的景色似乎更能襯托出這座古剎的美,清水寺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他的清水舞台,懸空建於懸涯之上,139根木頭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這座高12公尺的建築物,在日本的成語中,還有一句「從清水舞台飛身而下」,藉以形容過人的勇氣,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辦的到,但是從12公尺高的地方飛下去,的確根自殺的勇氣差不多….
沿著階梯往下走,我來到日本十大名水之一的音羽之潼,這個就屌了,一年四季都有源源不絕的泉水,喝的人超多的,每個人拿個一公尺長的水瓢接水喝,但是這個古物卻充滿了超級高科技,不要覺得這麼多人共用水瓢很噁,這水瓢可是經過紫外線殺菌呢,而且我還發現,這個竟然提供外帶,一個100日圓的罐子,可以讓你外帶回家給家人喝,太屌傲了!據說每個不同水道的水有不同的功效,我是不知道有這件事,倒是當天晚上可能水土不服,可跑了好幾次廁所呢。

順著指標我出了清水寺,我發現出口根本沒人管理,想必有不少人會因此貪小便宜從這裡進來吧,還是日本人的公德心真的比較好?
沿著清水坂告別清水寺,在清水坂的小店買了些紀念品,嗯,風景區的小店真的比較會搶人,這真的是世界通行的道理,在那裡買的風鈴,在我晚上逛街時,發現我買的整整貴了400日圓,就是貴了三分之一,唉~被騙了…

好!朝下一個景點出發,我還有五個以上的景點要逛呢,繼續大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