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21:26:16Everyone

4-音樂中的情感表達

音樂中的情感表達


在這篇文章論述中,講求的是〝心〞.〝手〞.〝耳。

演奏任何一首歌曲,除非你是被趕鴉子硬上架的情況之下,所表現出來
的曲子是極度沒有生命力、沒有情感的宣洩之感;相對的,強弱音和曲子
的表情記號方面也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這樣的話、豈不是破壞了音樂
所帶給人的感受嗎?
激動的曲子,能奮慨人心;優柔的曲風,能觸動心弦!
假使這兩點能做到,我相信、已經成功了一大步。

常常聽到一些歷久彌新的樂曲,但是為何那些樂曲會歷久不衰呢?
影響我內心,以及特別有感觸的一些歌曲,在這與大家一同分享。

@國語老歌方面>「不了情」。
我相信作這首的作曲家心中,曾經有著一段難以忘懷的情感。
也許是當時封建時代的限制,使得這種滔滔不絕洶湧般的熱情和思念
讓這份情一直積壓在心中,永遠忘不了那甜蜜的時光,所以藉由樂曲
來抒發自己的心情感觸!

@台語老歌方面>「雨夜花」。
雨夜花的旋律帶著淡淡的哀愁、以及淡淡的情感。
這首在我阿公那個時代,是一首極度暢銷、非常紅的一首歌曲。
我記得,有一次中秋節回老家時,我將keyboard搬回老家,在中秋夜
與親戚一起唱歌助興!我母親的歌喉相當好,於是她找我外公一同清唱
著這首歌曲,唱著...唱著,我外公眼眶〝泛著淚光〞!!!
讓我們大夥人嚇了一跳!!
現在回想起來,會許雨夜花的意義深遠,才讓我外公〝觸曲深情〞
(為師的我必須再去問個詳細內容,再來告訴大家)。

我喜愛著老歌的那種深情、懷舊、感動。
幾乎憂傷的曲子都帶有內心深處的那種悸動、和化不開的濃郁情感。

~~~~~~~~~~~~~~~~~~~~~~~~~~~~~~
回歸正題>>>>
我知道有些學生會說:
「我不會想像感動的感覺.....」
「我連譜都來不及看了,當然沒辦法想像.....」
「我聽不出來有優美的地方......」
「我聽不出來有沒有強弱.......」
「我感受不到那種美麗的旋律.....」

說真的,這些都可以改善的,也都不是藉口!
先用〝心〞〝手〝耳〞,去著手改善。


用〝心〞呢?例如給你一首曲子,假使有用〝心〞的話,
會不厭其煩地猛練,甚至還會提出曲子表達的疑問!

用〝手〞呢?這必須從心關係到手,因為這是一個「自發性的熟練度」!
怎麼說呢?你/妳不厭其煩地練習這首曲,想必你是真心付出,出自於
內心,不是被逼迫,所以熟練度會較快。

用〝耳〞呢?就是在演奏樂曲時,是否能聽出強弱以及表情記號的內容,
注重曲始、曲中、曲尾的轉折(就如說話中的抑揚頓挫),這就是〝耳〞。


先以這三點為目標,我相信會有所進步的,加油了!


(蓁琴 文)
墨珏 2007-01-23 18:09:32

哇塞!
這篇文
說準到心窩裡頭去嘍!
[出自於
內心,不是被逼迫,所以熟練度會較快]
這句話沒錯,我有深深感受!

Linos 2006-06-22 18:13:18

有些事情的答案
其實蠻簡單的
可是總在想要去解答的時候
就會自動消失!
甚至不知道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