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2 22:07:55Everyone

2-如何表現岀音樂性?

如何表現岀音樂性?



很多不是音樂科班的學生(除了本身有先天的音感之外),彈琴如石頭般,
沒有生命、感覺不到當下演奏樂曲的感受,沒有觸動到心中,只是死板板地彈奏著!

〝音樂〞,會帶給人喜怒哀樂的感官效應。怎麼說呢?

一).〝喜〞,例如所有有關喜慶宴會的音樂,每一首是溫馨和開朗熱鬧的曲風,~~不可能會出現哀傷如葬禮的音樂出現在喜宴的場合裡。
二).〝怒〞,發吼般快速演奏,如嘶吼著、發洩著、激昂著……,這就是怒的表
~~和聽者的感受。
三).〝哀〞,例如每當情人離別依依和不捨時,所呈現的音樂一定是充滿著悲悽~~,以及想使人哭泣的曲風!
四).〝樂〞,快樂、熱鬧、活潑、俏皮等形容,都是樂的感覺。

這些等等的感受,就是要充分表現音樂性的先決條件!

有些人天生聽到音樂會不由自主擺動著身軀;有的人聽到音樂彷彿失去掉神經般,毫無知覺!擁有前者的條件,對表現音樂的前瞻性大、可塑性高。

在《鋼琴演奏與風格》一書中,作者「彭聖錦」教授提到:『藝術家或音樂家的成功,必須擁有特殊的天才加上自身不斷地努力,良好的學習環境加上優良的老師,以及機遇加運氣』。然而、「天才」與「努力」是最基本的,有了天才,不努力,枉費父母和上天給他這麼優渥的才能;沒有天才,但是付出極大的努力和時間,雖然成績不如預期理想,但是...至少沒有擁有天才的人在付出上已經達到百分之百的掌聲!

還有,在《鋼琴演奏與風格》一書中又提及,美國名作曲家「柯普蘭」以作曲家的觀點,將欣賞音樂和感受分成下列三大點:

一).音樂感覺面。所謂音樂的感覺面,是指聽到音樂而得到的一種樂趣,是每~~一個人都具有的能力。

二).音樂的情感面。這點是最引起爭議,因為一切音樂都有表達情感的力量,
~~都有一定的涵義。自身對一個主題或是一首樂曲,能因不同心情、情緒狀況
~~,每次都能感覺出特別的情感質素,才是最重要的

三).音樂的理論面。音樂是作曲家運用音樂理論而創作的產物,除了悅耳的聲音,優美的旋律及情感的表現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內在的東西。

假使你/妳們問我,以上論點關音樂性嗎?我的回答是:『是的!』。
學音樂的人,假使不懂得欣賞音樂,也不願虛心去了解音樂本身的美麗之處在哪,
只是一昧地說:「我會彈就好了...我不懂啦...這些我都會了!」。
那作者台長我,可以在這很嚴厲地跟你/妳們說:『那你/妳不適合學音樂!』。

(以上由蓁琴 文)






*參考書籍引用句,《鋼琴演奏與風格》,作者@彭聖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