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23:00:00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被遺忘的時光,在愛爾蘭part3



愛爾蘭修女與很有台灣味的水牛,左起為柯淑賢和蘇蘊芳修女.jpg



當初聖母醫院的所有物資都是神父和修女們從國外勸募進來的.jpg


我向她們分享聖母醫院的現況,如何從「生嬰仔的醫院」轉型為照顧癌末病患的安寧病房,如何從照顧糖尿病患進而推動全方位的健康促進,如何因為救災而引進芳香照護,如何渡過倒閉危機,在艱困的醫療環境下朝「療癒醫院」的方向前進。修女們對於聖母醫院的發展感到十分欣慰,稱讚我們走的是一條對的路。我謝謝她們,說:「是你們所留下來的奉獻精神,一直引導著聖母醫院做應該做的對的事。」

臨走前,我將此次參展帶去的所有精油全部送給修女,她們興奮得幾乎都跳了起來。喬安娜會長告訴我們,幾乎所有MMM的修女都有使用精油,芳療運用在照顧老人和安寧病房的成效極為顯著。然而,儘管是她們自己的醫院裡也仍有一些質疑的聲音,以致於無法全面推廣,目前芳療也僅使用於安寧病房。「為什麼這麼好的東西他們不用呢,」喬安娜笑說:「或許以後,你們可以來愛爾蘭幫助我們,如何在醫院裡推廣芳療。」

我點了點頭,再次謝謝她們,並邀請修女們有機會一定要來台灣,來看看她們的姊妹們所創辦的「家」。

我將此次參展所帶去的所有精油全部送給修女,她們興奮得幾乎都跳了起來。.JPG 

回程的巴士上,我的感覺悲欣交集,彷彿完成了五十年來的缺憾,也感傷有些人這輩子恐怕再也見不到面了。忽然,天空下起雨來,在我心中響起了一首歌:

「是誰在敲打我的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的迴昇出我的心坎。

是誰在敲打我的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無語的我,不時地回想過去。

是誰在敲打我的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聖母醫療傳教會的年刊2.jpg


回到台灣後不久,我收到一封卡蘿主任的來信,她很感謝我們的到訪,也讓她們瞭解聖母醫院在MMM離開後的發展,她寫了一篇文章記錄此事,將發表在MMM的月刊。我也收到喬治的信,他住在愛爾蘭南部的科克,原本計畫與我在都柏林見面的,卻因家人突然過世而臨時取消,他感到十分抱歉,我飛了將近半個地球來到愛爾蘭,他卻連約300公里的小障礙都無法克服。更遺憾的是他從來不知道他們國家的修女在國外做了這麼多好事,這也是在愛爾蘭被遺忘了的時光,尤其這五到七年來,修會衰化得很快,修女們老了、走了,有些單位為了生存,不得不變賣地產。但現在整個歐洲的景氣很差,修會支撐得很辛苦。

我們能做點什麼嗎?

德瑞莎修女曾說:「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我們的責任在那裡?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我們只能盡力而為,至於結果如何,那就是天主的旨意了。或許五十年後,人們會記得我們這段永不止息的美麗的愛的時光。

 

紀守常神父與蘭嶼達悟族人.jpg

浪漫樂章 2012-10-11 16:07:50

優美的旋律..在台灣與愛爾蘭交界的時光隧道中..輕聲傳唱著~"是誰..在敲打我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