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13:37:45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宗教交談05—你們的和平教育是什麼?

這次中國大陸派來四十位代表,以道教居多。一位道長也提出道教對於世界和平的觀點。理論上說得很對,但在我聽來卻顯得空泛無力。我實在很想問他,中國大陸的和平教育是什麼?為什麼中國政府口口聲聲說與台灣有血脈情誼,卻經常在國際場合聲稱絕不放棄以武力解放台灣?為何以七百多顆飛彈對準台灣?為何一再地在聯合國、奧運、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在WCRP多方阻擾台灣、打擊台灣?我真的好想問他們,但我想他們是回答不了的。


經濟與性靈的發展要並進
日益商業化的世界,人們關注的焦點似乎只有賺錢與利益,然而隨著經濟高度發展,生活壓力卻更大、人心也更苦,表示這樣的發展趨勢仍不夠完整。太多的經驗顯示,宗教似乎是文明病的解藥,宗教確實有能力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大會依各不同主題安排分組討論,藉由小團體的討論分享區域心得。我所參加的是和平教育的推動, 我以台灣的宗教合作在社會關懷的實例與生活營的經驗與各國分享,尤其是每年舉辦的生活營,確實很紮實地在年輕學子心中種下了和平的種子。至於和平教育,我覺得台灣並沒有,有的頂多是生命教育,但如今也在升學壓力下被犧牲了。教育是一種質變的過程,倘若學校只重視考試成績,家長只忙著賺錢,電視節目只對灑狗血的暴力與社會案件或政治投機客在國會殿堂裡低劣的演出有興趣,那麼我們如何期待未來的主人翁會有高尚的人格?政黨領袖每次遇到政爭困境就會去向宗教領袖請益,但師父說得貼切,弟子的錯誤卻依然一再發生,可見得好的教育一定要透過實踐,不斷的省視、檢視、練習再練習,否則永遠只是空談的理論。
這次中國大陸派來四十位代表,以道教居多。一位道長也提出道教對於世界和平的觀點。理論上說得很對,但在我聽來卻顯得空泛無力。我實在很想問他,中國大陸的和平教育是什麼?為什麼中國政府口口聲聲說與台灣有血脈情誼,卻經常在國際場合聲稱絕不放棄以武力解放台灣?為何以七百多顆飛彈對準台灣?為何一再地在聯合國、奧運、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在WCRP多方阻擾台灣、打擊台灣?我真的好想問他們,但我想他們是回答不了的。強行追問只會破壞彼此難得建立起來的友誼---雖認識不多,但至少彼此尊重。這些惱人且處理不了的問題,都在彼此很識相的微笑中心領神會。我知道兩岸和平只能慢慢來,不斷的做,從建立起共識,創造好的對談環境,等待因緣俱足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