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11:27:26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藍寶石王子

 

我陪Fonnie等人來到都蘭山,這裡是原住民的聖山,盛產藍寶石。後來,Fonnie告訴Helen,我的感覺很像藍寶石。Helen點頭,並講了一個藍寶石王子的故事,原來是奧斯卡.王爾德寫的〈快樂王子〉。突然想起我在大學時曾改編了他的作品「不可兒戲」參加戲劇比賽。啊!真是奇妙的因緣!

我早已忘了是否讀過這篇故事,讀完後,我哭了,我不是王子,我快樂嗎?我能給什麼呢?我知道我的能力不足,我只能做我做得到的事。謝謝小燕子,謝謝這座美麗的城市和可愛的人們。

 

 

很久很久以前,在城市的中央,人們為了紀念一位備受愛戴的王子,曾經替他豎立了一座雕像。王子的雕像鑲滿金鉑,雙眼是用兩顆藍寶石做的,手持的盾牌上還嵌有一顆紅寶石。

有一天,城裡飛來了一隻小燕子,她在飛往氣候溫暖的埃及途中,想在王子的肩膀上過夜。突然,小燕子發現有水滴落在她的羽毛上。

「怎麼會有雨滴?」燕子心想:「天空看不到任何雲朵。」她四處看了看,發現原來是王子在哭泣!

「親愛的王子,你為什麼要哭泣?你應該很富裕、很快樂的啊?」

「喔,小燕子,」王子回答,「我站立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座城市,我可以看見每個角落發生的事情。人們貧困痛苦令我相當難受。小燕子,妳願意幫我嗎?只要今天晚上就好,因為我固定著不能移動。」

燕子說:「只有今晚,美麗的王子,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如果我逗留太久,會被寒冷的天氣侵襲而凍死。」

王子很高興,他向小燕子道謝。「謝謝妳,」他說,「用妳的嘴巴取下嵌在盾牌上的紅寶石,然後把它送給住在那邊那間小屋裡的母親,她的小孩生病了。」燕子用嘴巴去挖紅寶石,終於將這顆貴重的寶石挖出來,銜在嘴裡。她從敞開的窗戶飛進去,將紅寶石放在那個累得睡著了的母親的膝部。

第二天,燕子要離開了。但是王子懇求她:「求求妳,小燕子。再留一晚吧!有個老人被寒冷的天氣凍僵了。從我的眼睛上取下一顆藍寶石送給他吧。」

「哦,不可以,親愛的王子。我不能把你的眼睛挖出來。」燕子反對。

「請妳照我說的話去做!」燕子直拗不過,只得取下王子眼睛裡的一顆藍寶石,將它送去給那個可憐的老人。

第三天晚上,王子再次懇求燕子:「親愛的燕子,請妳再多待一個晚上。有一家人剛從國外搬來。取下我的另一個眼睛;有了這顆寶石,他們就可以租個房子住下來。」

但是燕子不願意這麼做:「這麼一來你就會變成瞎子!」

王子回答說:「我可以用我的心去看!」

於是燕子取下王子的第二顆藍寶石眼睛,並且將它送去給那個移民家庭。燕子飛回來的時候,她對王子說:「我現在不會飛往埃及了。我要留在你身邊。你什麼都看不到了,我現在不能離開你。」

 

從那時候起,燕子白天會在城市上空飛翔,觀察哪些人最急需要幫忙。她會飛回來向王子報告所見的一切,然後王子會請她取下他身上的一片金箔,去救濟城裡困苦的人們。一片又一片,燕子啄下王子身上的金箔,並且送去給那些最窮困的人。奇怪的是,王子身上的金箔被剝去得越多,王子似乎越快樂。燕子也發現自己的內心湧出無限的喜悅。

 

寒冷的季節來臨,燕子知道自己很快就會死去。「親愛的王子,」她低聲說,「我必須離開你了。」

「是的,我忠實、好心的小燕子。妳現在要離開這裡飛往埃及了!」

「不,我無法飛往埃及了。」燕子說完最後這些話,就跌落在王子腳邊,死去。

如今,王子的雕像看起來破舊不堪,城市的居民將它拆下來並投入火爐熔化,只剩下鉛製的心臟沒有被熔化,於是人們將他的心臟丟棄在垃圾堆頂端,在死去的燕子旁邊。

 

「把城裡最珍貴的兩件東西拿來給我,」上帝對他的一位天使說。天使往下飛到垃圾堆頂端,把王子的心臟和死去的小燕子帶回給上帝。

「你的選擇對極了,」上帝說,「在我的天堂王國裡,為我所愛的人們貢獻自己所有的人,是最靠近我的。」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2010-05-31 12:28:22

親愛的
悲傷也是快樂的
如同苦也是聖諦
是呀
這是美麗多姿的繽紛世界呀

慧雯 2010-05-29 20:30:29

記得是讀小學時的一年兒童節
親戚所有的小朋友聚在一起玩
午飯過後,也一同觀賞了
這兒童節特別節目──《快樂王子》
故事真的很感人……
至今都還記得~那一年
過了一個悲傷的兒童節

親愛的~
無論你人在哪裡、做些什麼
都真心希望你快樂
真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