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21:46:36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能得醫療奉獻獎的人都是「傻瓜」!

到花蓮開有關健保的會議後,途經烏石鼻港灣。
討海人出海前,正聚在一起補魚網。
我發現漁網都是藍色的線,
我很好奇,便問他們為什麼?
他們說可能是和海水的顏色一樣,比較不會被魚看見吧。
其中,一位拿著梭針的人脖子顯得特別肥大,
我便問護理出身的馬姐,這人是不是有病?
馬姐說那是嚴重缺碘的結果。
我問:現在去告訴他補充有用嗎?
馬姐說:像他這個狀況是連手術也不能開了,
恐怕都已經壓迫到血管了。
唉呀!
從前的人知識不足,身體若出了點狀況,
不想花錢看病,大多選擇拖一天算一天,
反正日子就是這麼過,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
我有點感傷,政府做了什麼?
政府不是應該要照顧人民的幸福嗎?
政府有沒有盡到責任?
健保似乎提供了部分的醫療協助,
但對於可防範於未然的衛生教育似乎還缺乏共識。
資本主義的社會,聰明人多選擇向錢看,
於是有些醫療單位為了生存或者更大的利益,
便逐漸忘卻當初成立醫療院所的目的。
台東聖母醫院有六位醫療奉獻獎的得主
若從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
能夠得醫療奉獻獎的人都是「傻瓜」!
只有傻瓜才會願意去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世賢200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