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20:52:12水也

日劇→羅斯福遊戲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原著作者:池井 戶潤
主役:
1. 唐澤 壽明 (細川 充→青島製業 社長)
2. 江口 洋介 (笹井 小太郎→青島製業 專務)
3. 工藤 阿須加 (沖原 和也→青島製業棒球社 王牌投手)
4. 石丸 幹二 (三上 文夫→青島製業總部部長兼棒球社社長)

這是個面臨危機存亡之秋的公司和其底下所屬棒球隊的故事。

青島製業,開發相機內高感光原件聞名,不過,小企業轉眼也面臨營運問題。目前社長為細川,原本是營業部部長,四年前慧眼獨具主推主力商品的感光原件,立下大功,兩年前,被創始人青島會長提拔成為現在社長,雖說貴為社長,公司內部不滿的人很多,細川彷彿空降部隊,再加上他是務實主義,只論結果,只看報酬。

五輪電器乃競爭對手,看上青島的技術,處心積慮想併吞。
第一招:不斷挖角客戶,第一幕就說東Xmotor公司被挖走了。
第二招:勾搭Japanics(青島客戶之一),威脅要減產80%,還要求降價。
第三招:告青島侵權,藉以損害青島商譽。提出平等合併計畫。
第四招:平等合併計畫實際上是併吞的陰謀被戳破後,挖角青島內部研發人員。
第五招:進行股東大會改選。

總之,賤招不斷,一直想吃掉青島。

細川為了和銀行協商,除了大幅裁員,減少開支,還要留住客戶和開發客戶。當此時,每年要花三億日圓又沒甚麼成績的棒球社,理所當然成為開鍘目標。應該沒有人存疑吧。

棒球社只有兩名投手,一名在對決宿敵五輪手臂受傷,靠另外一名投手撐場。細川對於棒球不感興趣,要廢掉時,和會長打賭賭輸(沖原投出驚人球技),棒球社勉強撐住。但是第七集,總務部長覺悟不能一直裁撤鄭是員工,而強求保留棒球社,因此,主動和社長提廢社。到底,棒球社能不能留住呢?還是像兄弟象般,忍痛轉讓。

會長成立棒球社,希望能夠凝聚全公司士氣,團結一心。
會長多次發揮關鍵作用,巨大影響力,社長跑去問可否廢棒球社,會長沒有回答,但是打了個賭,社長跑去問能否和五輪合併,賣掉你的股份,會長僅表示可以阿,合併的話你是社長你決定吧。

巧妙融入一個要倒不倒的公司,和要廢不廢的棒球社,交互一直穿插,棒球社輸贏交織的現實。第五集最後和五輪一戰以為飛出去是全壘打,結果竟然被接殺,另一方面,細川去談判卻被明確拒絕,一切看似山窮水盡了。

當然一推眾多大牌演員,久違唐澤和江口不說,香川照之先生,這陣子看好多阿,從半澤→MOZU→羅斯福全都可以看到他,演技精湛,演老闆是老闆,演呆警察就是埋頭苦幹呆警察。但是為甚麼沒有像「半澤直樹」般獲得廣大注意力與成功?

2014.06.24
無出乎意料,青島公司憑藉卓越技術取得大單,棒球社也贏宿敵五輪棒球社,BUT為何還是裁掉棒球社,轉給大股東旗下?

雖說分棒球和公司,主題明確,看兩大邊成長,但是太瓜分,眾多大牌卻把視線焦點集中在沖原,細川和笹井反而成為陪襯。不若半澤直樹,每集都想他怎麼打敗長官,成為最終魔王。

難得「白色巨塔」兩大巨星合作。

目前熟字似乎只有土豆版,super slowly,只好開生字,畫面決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