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20:55:41水也

アキレスと亀

導演:北野武

演員:北野武〈老年〉、樋口可南子

感謝凱請我到西湖看此片,這部片是探討「藝術」的電影,也可說討論「人生」吧,影後更請來著名影評人→聞天祥先生做心得分享,透過聞先生優雅動人的聲音,以及饒富感情的談話內容,度過快樂的下午時光。小悔恨:台北縣追風廣場有夏季電影,今天撥出「證人」結果我一走到公車站牌,馬上想回家,因此也錯過欣賞另一部好片的機會。

故事開始是齣動畫,アキレス和龜比賽跑步→Zeno Paradox:假設有一隻烏龜在アキレス前面10公尺處,速度是阿基理斯的十分之一倍,兩者賽跑,在十公尺的距離內,アキレス和烏龜永遠差著0.1〈無限〉,アキレス、龜、和永遠追不上的距離,正代表詭異的人生。

アキレス:很努力但成功永遠與他不可得。

烏龜:天才者

可以這樣解釋嘛?我覺得真知壽可以當烏龜,從小熱愛繪畫,加上父親為當地有錢仕紳,更是讓他繪畫生涯如虎添翼,以為這呆呆只曉得繪畫的清秀小男孩會如同規劃至日本深造,誰知道,命運總喜歡開玩笑,男孩的父親事業失敗,和藝妓上吊自殺,母親〈後母?〉跳崖,男孩的童年就此結束。

如果以為男孩自此發憤賺錢,成為金錢的奴隸,那可就大錯特錯,這位立志成為畫家的男孩,長大後,沒有因為家庭遭遇橫難,認清現實的殘酷,反而仍舊躲在繪畫的窟窿裡,可以因為要畫下美麗的日出,忘記送報的工作,滿腦子都是畫畫。更慘,他遇到了「畫商」,畫商嘴湖綠綠〈台語〉,從此開始他瘋狂冷寫的畫家人生。他去畫院,當時畫院崇尚無束縛美國自由畫法,一連串稀奇古怪的彩繪噴漆行動,成就了兩具準畫家屍體。

老年的男孩更加狂野,小女兒賣春奉獻給老爸藝術,體驗瀕臨死亡的藝術,太太遭暴力拳擊,真知壽差點溺死,為了畫畫還上報成為冷酷的目擊車禍畫家,總之為了畫畫他不擇手段,但是...,幸運之神似乎完全捨棄他,嘔心瀝血,絞盡腦汁所畫的畫沒有賣出去,他仍舊孤獨。

聞老師說結局他很懷疑是happy end嘛?我想當真知壽撿起燒壞的可樂金屬瓶,在跳蚤市場標價二十萬日幣,他就知道什麼是藝術了吧!荒腔走板稱為創意,藝術的根源本來就很主觀,大師是要非隨波逐流,有自己一套堅持,一味模仿充其量只算個「匠」,我想真知壽不會放棄藝術,可是他會恢復正常...,自己覺得。

這很有意思的片,比起之前看過北野武先生的大作「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血與骨」、「菊次郎的夏天」我想我會推薦給我家大胖欣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