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17:29:45李寧兒

【夜半書──蜕變】

 

夜裡,又被一陣雨打浪板的對話聲輕輕喚醒。摸黑起床,走到客廳扭開電燈一看,牆上那只圓形鐘──指針不偏不倚落在夾角120度的完美位置,算了算,還不錯,已經整整睡足六小時。

 

不知別人是否也是如此,夜夜擁有不受中斷的睡眠好品質?但我知道,身旁退休後的先生,白天日子過得挺愜意,夜裡一沾到被褥,不到幾分鐘,即可沉沉的進入夢鄉。

 

反觀自己,近幾年逐漸步入更年期,能夠像童年時期一次睡足八小時,早已是寒暑假和週休二日才會出現的高調幸福。至於其它的上班日,能夠好好的睡上六小時,似乎也成為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幸福了。

 

人的一生當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這段生命過程,有時會伴隨著夢境產生。夢境的內容往往又會影響隔天的心情,這教我很難不去在乎,這段看似不見腳趾的漆黑,卻又呈現無比精采的完美三分之一。

 

顯然,我已經進入對睡眠品質錙銖必較的年紀了。夜裡否能安穩睡上六小時,或是做個清醒夢(lucid dream)一路編織夢境到天明,這對我真的很重要──那是隔天筆端流不流利的重要指標。

 

現在,終於可以體會,當年正值壯年的父親,清晨四五點,被阿公無法克制的拐杖聲吵醒的無奈,更重要的是,也理解當年阿公為何天天早起,寧願一個人端坐餐桌旁,盯著窗外矇矇亮的天空發呆,也不願繼續躺在床上,等待夢裡那聲雞啼的原因了。

 

上了年紀的人,睡眠淺且很怕被干擾,不像年輕時,夜半起床上個廁所、喝口水,躺回去,轉個身,又可以隨即進入夢鄉。這個年紀的人,聽神經像極了貓咪的雷達耳,二十四小時待命不說,就連根針落地或牆上時鐘的滴答聲也聽得一清二楚。 

 

昨晚,人為噪音沒出現,反倒是被一場窗邊風雨點醒。醒來後,不是聽見鄰家小孩夜半的哭鬧聲,就是聽到貓咪在門外的輕喵語,一想到一隻貓咪孤伶伶被關在臥室外,無論如何都很難再入眠。

 

以前遇到這種狀況,習慣以假寐填補被強行抽空的睡眠,無非不想起床吵醒一旁熟睡的先生;現在不這麼做了,與其呆在床上浪費生命,不如早起寫寫日記或進行閱讀,抵消被動等待天明的尷尬時分。

 

做個比太陽早起的人,不是某些行業或具有某種人格特質的人,才能享有的特權。我越來越能充分享受,享受這樣與時間磨蹭的結果,在無以改變的都市叢林,在自夢中夢脫困後,在夜半意外覓得一方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生命淨土。

 

一直以來,一室靜謐是自己渴慕的居家方式。特別是窗外微風微雨的漆黑中,自家貓咪半瞇著睡意,窩在膝上相互取暖,我喜歡這種細膩的細膩,近乎與貓咪廝磨蹭鬚的感覺,彷彿生命中有無數的隱形音符,撲著窗邊風雨,自心瓣與貓咪般的指尖,一路沿著修補神經的脈絡緩緩飄昇。

 

幾次經驗下來,無論是在閱讀或心靈筆觸,在在證明,都比白天吵雜環境下的產出柔和許多。

 

 

 

最近,因為早起時間充裕,所以可以提前十分鐘出門。只是現在出門,都得處處提防貓咪從身後突然竄出,有幾次牠竟衝出門外,甚至好奇的沿著樓梯往下走,真擔心牠從此淪為街頭流浪貓,把我的生命時鐘打亂掉,只好耐著性子,對牠貓言貓語一番。

 

事後證明,這招對於相當有主見的貓咪真的無效,只得回屋裡拿出牠平日最喜歡的貓食,把牠誘回屋內,再偷偷關上大門。 不免擔心,有一天當牠對這類貓食沒興趣時,會否從此一去不回?

 

出了大門,一路行人還不少,不是趕上班或忙接送孩子的早起家長,就是揹著沉甸甸書包,左提右掛趕上學的國中生,偶爾還會碰到以前敎過的學生,看著這群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晃動著一張張蛻變中的臉孔,從擦過耳邊的招呼聲中一閃而過──純真、親切的熟悉裡,卻又隱隱帶著點兒陌生,不得不對鑿刻生命的這位藝術家,多懷點兒敬畏之心。

 

等我走到天橋旁的那家鐵皮屋早餐店,買了一份久違的燒餅油條和豆漿後,再精神奕奕的一步一步爬上天橋,看著腳底下的車潮,一如往常,在交通號誌閃動的倒數數字中,消逝在遠方建築物的招牌轉角。

 

下了天橋,經過一家由幾位年輕人共同經營的早餐店,和幾位熟識的義工媽媽們打過招呼後,趕在學生還沒踏進教室之前,優閒的坐在空蕩蕩的教室,把一份豐盛的早餐好好的吃完。

  

 

 

昨天下午,先生開車載樓下茶葉行老闆到宜蘭送貨,回程在大溪漁港買了兩袋新鮮又便宜的竹筴魚,還帶回幾顆從二樓慈濟師姐親戚家現採的蘿蔔和有機蔬菜。

 

下班後,我將竹筴魚抹上鹽巴乾煎,再加上幾盤青菜,晚餐端上桌,八條竹筴魚整整拼成一大盤,搭配那鍋稀飯剛好。先生近幾年為了健康因素,飲食習慣改變很多,最明顯的就是不吃紅肉,所有的蛋白質,幾乎全從魚和蛋來獲得。

 

這對肉食性動物的他來說,算是一大轉變。此外,他還改變多年來不吃各類蔬菜的壞習慣。以前我總是以為他這習慣是改不了了,曾經為了遷就他的偏食,上街只買他愛吃或會吃的食材料理,免得造成做飯時的困擾。後來發現,這其實有點兒糟,孩子無形中也會因此被動養成偏食的壞習慣。

 

不過,近幾年觀察下來,顯然我的擔心,有些似乎多餘;當然,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擔心有時是有意識映照無意識的一面明鏡。藉由對日常小細節的擔心,在虛擬的環境中,對如何處置將來可能面臨的危險情況,真實的模擬或預演,何嘗不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