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22:03:45李寧兒

【貓言貓語】

這學期社會領域第二單元,提到家庭的組成,其中有個主題是探討哪些原因會影響家庭成員的變動?練習簿上有一大題是勾選題,選項出現──購買寵物。

 

看到這樣的題目,心裡直覺想到的是──小孫策。當然,這不會是當前「人類」心目中預期的理想答案。

 

班上有些孩子看不懂題意,我只好耐著性子跟班上的小朋友進一步解說:

 

「就算你們家收養了貓、狗、鳥、烏龜、魚或兔子等動物,甚至把牠們當成家人般的疼愛與照顧,戶口名簿上也不會出現牠們的名字──林小貓或王小狗,因為他們不是人,目前無法將牠們登記成為家裡的成員;所以說,收養寵物不像結婚、離婚、收養小孩,或意外事故死亡那樣,會造成家庭成員人口數的變化。」

 

那天,我和女兒在客廳幫小孫策試穿衣服,一想到牠帶給我們家的歡樂,忍不住開心的跟先生和女兒說: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當真想到戶政事務所,將「小孫策」登記為我們家裡的成員──收養的長孫。

 

先生聽我這麼一說,立刻從躺椅坐了起來,接著看著小孫策開心的說:哇,那我以後不就要改叫你林」孫策?阿孫ㄟ,你究竟是姓林?還是姓孫啊?

 

我當真這麼想,希望有朝一日,這個夢想能實現──生存權可以擴及地球上其他的物種,起碼從周遭常見的流浪貓或流浪狗開始。

 

最近氣溫驟降,小孫策終於把黏人的本性發揮到極致。這兩天夜裡,我幾乎是跟小孫策黏在一起,同床共枕一覺無夢到天亮,整整睡足八個小時,感覺真好。

 

自己從來都沒有想過,一隻貓咪對一個家庭成員之間的影響力有這麼神奇。顯然,這世界還有許多場域,必須仰賴超距力來維繫或凝聚,它永遠無法被人類以實質貨幣計量或替代。

 

那天我跟女兒說,等妳工作固定,我就要買房子,買間有庭院的房子,起碼讓小孫策有處陽光照射得到的活動空間或草地。

 

今晨醒來,怕吵醒熟睡的牠,只好躡手躡足的摸下床,沒想到牠也隨即離開溫暖的被窩,看牠慣性的拉長身子伸起懶腰,還張開嘴連打了兩個呵欠;接著,不吵不鬧的蹲在床沿,睡眼惺忪的看著我,於是我忍不住蹲下身來,伸出手搔搔牠的下巴,順道捏捏牠暖暖的小臉頰。這時,牠回報我的眼神,竟像極了七、八個月時,我的女兒,牠現在的小媽,真是可愛到無與倫比。

臨出門前,我擔心牠著涼,只好把牠先餵飽再抱回臥室,讓牠繼續跟阿公窩在床上相互取暖。

 

女兒沒實質的育兒經驗,當天看她一個人搞不定小孫策身上的小外套時,忍不住親自示範了起來。

 

這讓我想起當年和她爹,兩人不也沒經驗的蹲在大姑家窄窄的浴室內,一個負責抓住孩子小小的胳臂,一個負責清洗孩子小小的身體;或許初為人母,一切沒經驗,就算婆婆和母親前三個月已經示範過了,一旦下海實作起來,還是和想像中的狀況有差距。

 

只能說,越是抓不到清洗初生兒或穿脫衣服的要領時,孩子的哭聲就會越響亮;孩子哭得越賣力,心急的母親就會顯得越笨拙。

 

有一次大姑站在浴室外,看到我和孩子爹的笨拙後,還幽默的對著我們說:「ㄚ你們兩個怎麼像在抓猴子啊?」

 

後來在大姑家附近買了新房子,也生了女兒,還是沒辦法將舊經驗累積,尤其無法像婦產科醫院裡的護士那樣,一個人就可以熟練的搞定小嬰兒的沐浴過程。幸好女兒出生在炎熱的夏季,就算我這個笨媽再笨拙,在她溢奶弄髒衣物時,必須獨力把她身上的衣物脫個精光,放入浴盆過水後,再火速撈起,也不用擔心她會因此著涼。

 

有幾次因為抱孩子入盆的姿勢不順,再加上衣服弄濕黏在身體,才出生不久的女兒竟嚇到本能的抓住浴盆不放。當我面對使盡吃奶力,脹紅著臉啼哭的女兒,竟緊張到邊洗邊哭還邊流汗,看著自己的汗水夾雜著淚水,沿著臉頰鼻尖一滴一滴滑下,清清楚楚的流進孩子的嘴裡。

兩小無猜

希望內褲將來有機會成為我們家的孫媳婦

等到哪天兩人都長大了

我們家將會備妥衣服貓食到雯雯家提親

內褲只大小孫策一個月而已

目前內褲很喜歡跟小孫策玩

  

長得好秀氣且很有教養的孩子

上一篇:【初為人母】

下一篇:【貓言貓語】

SNOWCAT 2010-11-07 20:59:08

偶們天身麗值粗ㄉ好睡ㄉ好有叭巴痲媽阿哥阿姐奴才飾候不必用ㄚ里ㄚ雜ㄉ碗糕保癢ㄉ~喵!^^

SNOWCAT 2010-11-07 09:38:50

阿蘭已經八歲了可以當孫策ㄉ阿嬤ㄛ..^^

版主回應
喵嗚喵嗚
人家沒希望了

不過我阿嬤要我問問阿蘭姐姐
平日是用哪個品牌的保養品的..^^
2010-11-07 10:36:47
SNOWCAT 2010-11-05 11:22:36

等阿蘭拍到好像片再亮相..^^

版主回應
那小孫策現在只能高唱
阿蘭哪
妳可知道我在等妳......
2010-11-06 2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