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18:56:34李寧兒

【一條遙遠的道路】

 

約莫凌晨,被一陣浪板上的雨聲吵醒,發現先生和孩子們還在客廳看電視。幾經輾轉反側後又繼續入睡,朦朦朧朧間都是與童年有關的片段夢境。

大年初二,照台灣的民間習俗,該是準備回娘家的日子。而我,卻選擇在清晨六點,走進廚房燒開水,不為燒香禮佛這目的,只為沖壺好茶來滿足自己。

自從父母、公婆相繼往生後,我已經有好些年不在初二回娘家了。

嚴格說來,和先生結婚這二十多年以來,真正選在初二回娘家的次數,掐指算來,不會超過五次。只因公公的一句話──反正你們北上的時候,就會經過通霄,到時候再回去就可以了。

因此,歷年來的農曆初二,我幾乎都是留在南部鄉下,扮演稱職的好媳婦,協助婆婆準備豐盛的宴客菜,迎接大姑二姑兩家人歡天喜地的回娘家。

每回看著電視出現和初二回娘家有關的廣告時,難免要偷偷羨慕一下。

那幾年,初二回娘家對我來說,似乎是一條好遙遠的路途。我其實並不畏懼帶小孩或做家事,但是一到過年,還是會觸景生情,想到婚前在家過年,一家人團聚圍爐吃年夜飯的情形。

而今,只因一紙結婚證書或過時觀念,許多生活習慣就得跟著調整。

比較悶的是,年初二還不能光明正大的帶著孩子回娘家,只為公公的一句話。他,似乎從來都沒有從自己期待女兒回家的心情,同理到我父母和我的心情。因此,每回看到公公開心的發紅包給大姑二姑的孩子時,我的心情都會悶到不行。

同為妯娌的大嫂,寧願冒著被婆婆背地裡唸上幾句,也不願犧牲自己的年假在南部多留一天。或許也因為我沒有上班的關係,寒暑假隨先生回南部便成了理所當然的事。公婆其實還蠻喜歡我們回去,尤其是婆婆,因為這段時間,我除了照顧自己的兩個孩子外,還會分擔許多原本是婆婆獨攬的家事。

直到自己上班後,和同事提及此事,她們總是鼓勵我,要試著把心中的想法說出來,初二回娘家又不是很過分的事,不用過度在乎公婆或先生的反應,即使會因此引起對方的不悅,都該試著說說自己的想法。

即使台詞在心底不知演練過多少回,事後,我還是沒有勇氣跟先生開口說去,更何況是面對公婆。直到小叔生病那幾年,公婆小叔小姑從南部搬上來板橋和我們同住,初二回娘家,反而成了名正言順的事,公公似乎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攔阻我初二回娘家這件事了。

那幾年,我的父母終於也可以在年初二到離家不遠的火車站,引頸期盼火車緩緩入站,人群中出現自己的寶貝女兒,在女婿的陪同下,一手牽著他們朝思暮想的寶貝孫子和孫女,一手提著伴手禮,從板橋搭海線的火車,一路幸福洋溢的搖回家。

至於現在,父母親都已經不在了,是該重新調整心態,寒暑假那麼長,回娘家何必選在車潮人潮打結的尖峰時段。尤其最近幾年,先生已自職場退休,若我想回去,週休二日說走就走,機動得很,完全不必徵求任何人的同意。難怪先生會對著我說,現在沒有人比妳更大,甚至,回娘家還可以呼朋引伴,聲勢浩大得很。

此刻,窗邊不時傳來鞭炮炸裂的聲音,在大地靜謐的初春早晨,這聲音聽來格外的響亮。而我選擇沏壺綠茶,不需急著當廚娘,為還在睡夢中的家人準備午餐,就可以直接把杯子端回臥室,打開個人電腦,面對自己的心情筆記。

顯然,這世界不論是有生命的,還是無生命的,只要落入時空的位置,都具備了讓人咀嚼或觀照生命的條件。同樣的鞭炮聲,同樣的心情故事,有人聽來是噪音,有人卻可將之視為一面明鏡。

總之,任何的溝通,不是為了要展開雄辯,或將對方駁倒,而是要透過思想的表達,找到一條通往愛或美善的道路。

寫到這兒,忍不住回頭看看因為天冷把身體捲得像麻花似的先生,不知棉被下的夢裡畫面,是否有跟我平行或漸趨重疊的部分?例如:有窗外圓圓的月亮,有倒映白雲或烏雲的湖面山光,還有身上一塊甩也甩不掉的牛皮糖。

今天的日子很特別,是該寫寫特別的日記,不紀錄與民俗有關的詩詞年畫,只想透過一杯綠茶的淡淡清香,與自己的生命深情對話,好讓收藏夢鏡碎片的時光寶盒,於日後翻開時,有月光可以舖滿臨窗的那半面床。

2010.02.15清晨筆記

上一篇:【一山容二虎】

下一篇:【鼓仔燈火】

(悄悄話) 2010-03-06 22:12:07
上弦月 2010-02-24 23:43:08

總覺得"隱忍"似乎是女人應該有的美德
我想
那絕對的是古代男人搞的鬼

男人女人都是人
都是個體
大男人若沒有小女人的配合
還能耍威嗎?
所以
男人應該要更疼惜女人
這才真正是大男人的定義

幸好...
阿姊的心總是自由的^^

JJ 2010-02-23 09:53:49

二十年媳婦二十年婆,當長輩都走了,偶爾會想到何處是兒家?只好處處為家處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