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13:36:56李寧兒

校園日誌【三十】親師溝通

 
劉老師您好:

我是唐的媽媽,星期一唐放學後很興奮地告訴我,班網已經啟用。謝謝老師的用心,讓我有機會了解學校情形。

昨天唐校外教學回來時,心情很不好,頭髮上都是王子麵的調味粉。仔細一問,原來是在遊覽車上,坐在唐後面的麒惡作劇。問唐為什麼不請老師制止,得到的回答竟是”老師說不可以在車上站起來”,我聽了又好氣又好笑,趕快叫他去洗澡。心裡想:唐在學校的團體生活及人際往來,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上次自然科考試,因考試時跟鄰座同學在玩,被自然科老師扣5分,唐的解釋是別人一直鬧他;聯絡簿上反省吐口水被糾察隊捉到事件,他說是自己往樓下看時,不小心將口水流出來;拿戰鬥圓盤到學校跟同學一起玩,會有同學拿走他的東西;跟同學一起玩,自己認為明明有遵守約定的規則,卻被同學說違規而肚子挨了一拳。

種種事情也許有前因後果,因我不在現場,或許有誤差。但聽起來他跟同學的互動有點問題,問他為什麼不跟老師反應或說明,他說他不想說,叫他不要跟同學玩,不要帶玩具去學校,太消極了,而且會沒有朋友。我只能告訴唐要表現的勇敢一點,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拒絕別人。勇敢的讓別人尊重自己。

今天寫信給老師,請教一些瑣碎的事,實在是沒經驗(以前自己小時候也沒這麼麻煩),不知道如何處理。對於唐的個性,實在傷透腦筋,上次經老師提醒,我們會特別注意,督促他懶散及無所謂的個性,隨時提醒他遵守常規,給您添麻煩,真是抱歉。

謝謝老師!

2006.11.15

 
唐媽媽您好:

首先還是要感謝您,願意花時間寫信給我。透過書信內容,起碼讓我更了解班上那群小男生,在我視線範圍外的互動情形。開學至今已兩個多月,據我觀察,孩子們的紛爭或意外通常都是發生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

因此,上課鐘響後的前五分鐘,孩子們幾乎是七嘴八舌爭相向老師「告狀」。剛剛誰又推了誰,誰又打了誰,誰又沿著手扶梯的扶把溜下去,誰又在操場奔跑跌倒扭傷腳送進健康中心……。唉!這就是身為小學教師,在課堂以外,必須處理的「瑣碎」問題之一。

您信上提到小朋友在遊覽車上對唐灑調味粉惡作劇一事。事實上,在上車前,我已跟班上孩子叮嚀過,為了維護車上的整潔以及行車時的安全,禁止孩子們在車上吃東西、站起來或離開座位任意走動。當天回到學校,小朋友跟我提到唐被惡作劇這件事,實習老師也跟我反應,當她最後巡視車廂時,發現坐在後頭的麒,竟然把調味粉灑得車上地板到處都是。我聽了當然很生氣,除了當著全班訓誡他一番外,還在其他小朋友離開學校時,將他和另一位同學留下來,處罰他們把後走廊的垃圾清除乾淨再走。

至於唐在下課時間,往樓下【吐口水】被糾察隊同學抓到一事。當天其實是有三位小朋友共同參與這件事。當然那位開學迄今,令許多老師都很頭疼的小朋友也名列其中。我要三位小朋友在自己的聯絡簿上寫下反省語句。一方面是想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狀況,一方面也希望孩子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相同的毛病。

我想唐回去會跟您表示:是因為【自己往樓下看時,不小心將口水流出來】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無論大人或小孩,說謊的目的無非是想保護自己。其實當天就其他孩子及糾察隊同學跟我的描述,他們是刻意往樓下吐,尤其是麒更誇張,幾乎是見人經過就吐他一口。為了慎重起見,星期五我再調查一遍,親眼目睹過程的孩子們還是口徑一致。至於唐,經我私下個別再問,他坦承是故意吐的,而不是不小心流出來。但他說他吐的次數比較少,他並沒有像麒一樣見人就吐。

至於信上提到:自然科平常考試,因考試時跟鄰座同學在玩,被自然科老師扣5分,唐的解釋是別人一直鬧他。我想這件事應該也是類似的狀況。就像之前我跟妳提到唐在國語科平時考的態度也是如此。顯然唐在這方面還有改進的空間。我常跟班上孩子們分享一個觀念: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但是起碼可以從改變自己做起。當別人在不該說話、不該玩的時候鬧你,你有權做生命中的主人,你有權選擇拒絕回應。

最後,想跟唐媽媽分享的是,其實我跟您一樣,自己小時候也沒這麼麻煩,真是搞不懂這些小男生。為了這件事,我也請教過一些大男生。沒想到竟然得到這樣的回應:男生都嘛這樣,哪個男生小時候不打架的?話雖如此,我還是非常堅持反對孩子們以暴力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此外,您真的不用因此感到抱歉。因為孩子的成長除了需要大人耐心的引導並協助他們排除障礙外,就是需要時間讓他們自己去摸索著成長。今天您願意花時間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形與生活狀況,就表示您是關心孩子的教育、關心孩子的未來。我樂觀的相信,不只是唐,還有其他的孩子,在我們共同攜手引導下,將來肯定不會變壞。

寧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魯玉 2008-11-11 03:50:48

看到這篇文章,就好像是我們家的寫照。我們家的兩個小男生,也是在學校裡小狀況不斷呢!害我這個做老爸的經常在聯絡簿上寫「道歉函」。小男生真的就是像「冏男孩」電影中的樣子,一刻鐘也靜不下來,活脫脫的兩台發電機,只有在睡覺時才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