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16:16:28李寧兒

想要彈同調

 
最近,無意間在「台灣網路詩人部落格聯盟」發現一個很有特色的網站-「荒蕪別坵穑」。這是一個幾乎全用「咱的母語」書寫的部落格。其中有一段話讓同樣熱愛文字的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雖然,現今真濟人袂曉講母語,可能我所寫的無一定有真濟人看有,我總抱著希望,教育以後會予被母語文學更加光明。抑我所寫的,念予人聽敢聽有?會記得我捌念『未亡人』予一位二二八的義工聽,伊目屎含咧,有安慰的心情。我的意境,若是一般的庶民無法度了解,亦毋是真嚴重的代誌,想看,一幅監牢中扭曲的面畫,是力量的轉化。」

我喜歡一邊細細咀嚼部落格裡的每一篇台語詩文,一邊沉浸在純純拔尖的歌聲裡,這旋律如盤桓腦海的斑駁片段,由遠方漸漸拉近,催發成一幅又一幅重回故土,捧聞泥香、花香的溫馨畫面。

此刻,我彷彿又清楚看見母親孤獨的背影,伴著一盞昏黃夜燈,雙腳賣力的踩踏著那台發出咭嘎咭嘎聲響的老舊縫紉機。記憶所及,母親總是佝僂著身軀,埋首針車前,縫縫剪剪鄰近洗衣店送來成堆海防部隊待補的破舊衣褲,直到夜深、直到雞啼、直到東方天空露出一片魚肚白。

然而,無論工作再忙、再累,母親的神情依舊是愉悅的、依舊是滿足的。而今,我終於明白,背地裡協助她、支撐她勇敢迎向未來的神秘力量,除了我們這群生命力旺盛的孩子外,竟是身旁傳來像純純這般歌聲的那台老舊收音機,以及一首首普潤乾田的情歌力量。

寧兒

後記:
〈想要彈像調〉詞:陳君玉;曲:鄧雨賢;唱:純純(1933)

心肝想要甲伊彈像調,那知心頭又飄遙;只恨無緣通同伴,滿腹的心潮,心肝悶總想味曉。

手舉琵琶思想欲來彈,敢著愛彈相思歌;乎伊會知影著我,愛甲伊照看,琴對琴雙雙和彈。

彈了一曲又再彈一調,心調流落攏茫渺;風吹樹腳靜悄悄,樹頭甘無瞭,孤單夜清彈一調。

〈想要彈同調〉詞:周添旺;曲:鄧雨賢;唱:鳳飛飛(1993)

心肝想欲佮伊彈同調,那知心頭又飄搖;乎伊會知影著我,滿腹的心潮,心肝悶總想昧曉。

心肝想欲佮伊彈同調,那知心情茫渺渺;我對伊啥款心情,怎會昧明瞭,較講也講昧得了。

心肝想欲佮伊彈同調,不擱心情悶昧消;乎伊會知影著我,心頭披搏跳,較彈也是單思調。

〈純情青春夢〉作詞:陳昇 作曲:鄭文魁 編曲:李正帆 唱:潘越雲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就做你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

阮還有幾句話 想欲對你解說 看是藏佇心肝底較實在


阮嘛有逐工等 只驚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袂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咱兩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濟 歸去看破來切切較實在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阮欲來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愛自由飛

毋是阮毋肯等 時代已經無仝 查某人嘛有家治的想法


甘願是毋捌等 較贏等來是一場空 想來想去 仝款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唱歌來解憂愁 歌聲是真溫柔 查某人嘛有家治的願望


阮嘛有逐工等 只驚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袂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毋是阮毋肯等 時代已經無仝 查某人嘛有家治的願望

上一篇:記憶容量不足

下一篇:對味又對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