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0 19:51:43李寧兒

旅人日記【食宿篇】

 
曾經有朋友跟我分享旅遊經驗,她說:「千萬別為了一些瑣事,壞了出遊的好心情。」她所謂的「瑣事」指的是旅行社代為安排的「食宿與行程」問題。

據我幾次觀察下來,的確如此。大部分的人之所以會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實在是因為存有「花錢是老大」的心態。總認為自己花了一筆錢,最後並未得到應有的食宿與行程安排,感覺似乎上了旅行社的當。有的人是心中暗罵幾句就算了,有的人則當場發飆,搞得其他團員心情也大受影響。

試想:出遊最大的目的是什麼?
還不是要藉此放慢生活步調,好讓身心靈得以放鬆。如果還要為這些雞毛蒜皮事斤斤計較,那才是真的虧大。通常這樣的人,比較適合自助旅遊,一切旅遊品質與成敗自己承擔。

或許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像我在食宿方面一向隨遇而安。我比較在乎的是整個行程下來,心靈的陽光是否燦爛?就像這次的南台灣之旅,第一天我們抵達清境農場。夜宿一家外觀不怎麼豪華,內部陳設普通,卻一晚要價5750元的「清境龍莊」。當服務人員小心翼翼拉開木門介紹,我定睛仔細一瞧,哇塞!足足有六張單人床一字併排在和室內,更誇張的是衛浴設備還設在屋外。服務人員看到我們驚訝的表情,竟然語帶羞澀的跟我們表示:
「真是不好意思,那是因為要和龍莊內菲籍工作人員共用的關係。」
我們考慮不到幾秒鐘,就決定這筆生意成交。理由很簡單:除了許多知名旅館早已客滿外,我和先生都不想再把時間反覆浪費在詢問與失落上。

反正境隨心轉,睡通舖有什麼不好?不但可以全家人擠在一塊兒看電視兼開講。還可以從這床滾到那床,多久沒有這樣瘋狂的經驗了。晚上洗澡、半夜尿尿,還可以名正言順把「獅子把拔」當貼身侍衛來使喚,光是這些難得的生活經驗,就覺得錢花得很划算。當晚,或許大家肚子都餓了,餐廳裡的每道菜,幾乎都被我們掃得精光。我想這次「清境龍莊」住宿的回憶,勢必成為日後全家人共同的趣談,其實這就是旅遊的價值之一,不是嗎?

第二天晚上,我們住進台南的一家高級汽車旅館。裡頭的衛浴設備簡直是豪華到極點。雖然所費不貲,一晚要價近4000元。不過全家人可以擠在兩張柔軟舒適的大床,還可以舒舒服服的躺進按摩浴缸,洗個痛痛快快的泡沫澡,這也值回票價了。最後,還外出吃了台南地道的傳統美食「土魠魚米粉羹」「炸蝦捲」等。十點多,小弟還拎著一袋「東山鴨頭」來讓我們當宵夜。吃飽睡足隔天才有體力繼續上路。

旅遊時,若沒有特別原因,我不會熬夜玩通宵。以免旅遊行程流於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我可不要「瞌睡蟲」擠掉「窗外風光」。那才真的是損失慘重呢!

寧兒

後記:相片拍於清境龍莊2006.02.0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