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9 20:55:11李寧兒

校園日誌【十七】考試惡夢

關於考試的惡夢,我有過切身的體會與了解,一直到最近幾年才完全擺脫。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類似的恐怖經驗?對我而言,那劇情千篇一律。

一大早,我背著沉甸甸的書包走進教室。班上鴉雀無聲,因為每個同學都低著頭猛K書。一問之下,這才發現,怎麼大家都知道今天是段考的重要日子,獨獨我不知。正當我心急如焚的拿出書本時,上課鐘聲竟然就狠狠的響起。接下來的夢境,直接跳播到監考老師發下考卷的那一幕。

面對密密麻麻的題目和那一長串的題幹時,我緊張到牙齒猛打顫,因為竟然完全看不懂題意,根本無從下筆。腦袋頓時呈現一片空白,直到嚇出一身冷汗醒來。

醒來後,還得面對一小段時空轉換的空白期,才能讓意識慢慢恢復過來,察覺到這不過又是那揮之不去的「考試惡夢」來攪局。通常這個時候,我會先吐出一口氣後,再緩緩挪動一下四肢,確認目前自己已擺脫「學生」這樣的舊身份。

不過我相信,若要真的完全擺脫考試惡夢,除了靠時間自然淡去之外,還得調整自己的讀書心態。如果有一天,自己還有機會重回校園讀書,我想經過洗滌後的智慧,肯定能夠帶領我迎向「學生」的快樂身份。

有一回和好友閒聊時提起這件事,他竟然說:
「其實到現在,我也會做類似的惡夢,不過夢裡的情境跟妳有些不同。」
「我面對的幾乎都是會寫的題目,正開心的振筆疾書時,原子筆竟然斷水。無論當下怎麼快速的畫圈圈,就是畫不出半點線條來,急到醒來。」

當我聽完他不急不徐的述說著考試惡夢時,忍不住吃味的跟他說:
「看來你比我幸福。」
「起碼,你的夢境顯示在讀書這方面,你對自己還蠻有自信的。」
「看得出來,你的腦袋比我靈光許多。」

為了不想讓他平白得到讚美的便宜,我只好幽默的跟他開玩笑說:
「不過,你先別得意太早。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心血來潮,想不開又去考個研究所來折磨自己,到時候那最難搞的論文,肯定交由你來負責。」

沒想到他聽完我戲謔式的勒索後,竟然笑著回應我說:
「那有什麼問題,不過得先談妥條件。那就是將來面對竄升的『退休金』,千萬別忘了分紅給我。」

事實上,夢向來是潛意識的延伸。若從夢境來研究分析,有時候還當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對於「勤能補拙」我一直深信不疑。從小到大,面對大大小小不同的考試,總希望資質不怎麼聰慧的自己,能夠藉由後天的努力或過度學習,將學習效果調到最佳的狀態。我寧願犧牲睡眠熬夜苦讀,也不願面對敬陪末座的窘境。在我舊有的觀念裡,總覺得「考不好」那是一件非常不名譽的事。即便我也從來沒有輕視過成績不好的人。

而今,我誠摯感恩老天,賜給我智慧。目前,我已經可以坦然面對自己在考試方面的挫敗。即便是全校最後一名,我也會自我解嘲、幽默以對。就像前幾天國語課的授課內容,提到關於「幽默」與「自我解嘲」這樣的生活態度。習作上舉了一題這樣的例句:
「你每次都考最後一名,還好意思跟大家說!」
我曾針對這樣的問題,問過班上的孩子們,若有人這樣嘲弄你,你們會如何處理?
結果孩子果真提出了不少「自我解嘲」的「幽默」話語,破解所面臨的窘境。
看來孩子表面上已達到課程設計的目的。至於面對真實狀況時的「實踐度」有多少?目前仍無法評估。

其實,人的一生當中,難免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競賽與挑戰,是否每次都得分出成績的高低?排出名次的順序?這還真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若父母或師長都認為孩子考最後一名,是一件挺丟臉的事,是否讓資質平庸的孩子,在「考試成績」這塊區域,承受過多莫名其妙的挫敗,將原本該屬於他們的「豪氣」與「自信」磨蝕殆盡。

慶幸自己領悟得還不算太遲,沒讓「比較心」壓毀了「親子關係」或「師生關係」。因此,當我看到孩子偶爾「輸」得很慘或「贏」過別人時,我會提醒自己,千萬別因為自己的虛榮心作祟,做出過度反應。我不想讓孩子學到,彷彿只有拿到「好成績」,才會是父母、師長心目中的驕傲。

放眼當今功利的社會,處處以「贏」過別人為標竿,孩子豈能輸在起跑點。我想,若大家的心態不改,補習班、才藝班會緊勒各位家長乾癟的錢包不放,以及假藉提升考試成績之名,行使令人深惡痛絶的體罰事件,更會是孩子長大後,揮之不去的夢魘。

寧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