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21:28:25李寧兒

如果

 
如果,你握有線軸
請不要再度鬆手
否則,當風兒甩動髮尾
我依舊得不到停泊白雲的自由

如果,你是一首詩
請將意象彎成虹
靜待我們植栽的花朵
開滿整個天空

如果,思念正要滿潮
別忘了,戀戀巨岩
別忘了,鑲上婚紗的蕾絲
在海域擺盪的弧線

如果,你願踏浪而來
傾聽海螺呼吸
我將裁剪貝殼的腳印
貼成滿灘的詩句,想你


這首詩寫得好,我喜歡。
可能像很多人一樣,我在國中和高中時候,也曾經很喜歡讀詩。而且也讀過不少詩。忘記是誰說的,瘂絃還是誰,或者很多人都說過:詩讀過了,就會手癢自己寫。

很糟糕的是,我雖然也曾經手癢,不過寫出來的東西還真破!雖然寫得爛,也因此沒再嘗試,不過讀詩的興趣還算保留了很久。大學時候政治系的課很少去上,倒是經常流連在文學院上些外文系的課。英詩的課上了一些,但是課堂上的東西難免乏味驚人。文20教室裡擠滿一百多名外文系花枝招展的女生們,教授在講台上要我們快速翻到第幾頁,然後快速讀過去,快速解釋,然後再快速要我們翻到第幾頁,然後又快速……。所以,大抵上還是靠自己努力在圖書館低矮霉味的書庫裡,摩挲那些年代古遠的詩集。

經常我坐在難得有人的書庫裡固定的一個座位上,抽風機在背後單調枯燥地排氣,然而室內依然霉味濃郁。慢慢讀過一篇篇英詩,那可能是個蹺課的秋天下午。

那幾年最常去的地方是社團,然後就是圖書館的書庫。很少跑教室,甚至比在傅鐘下靜坐抗議的時間還短。其實那些一百多年前的經典英詩實在沒什麼看頭,說真的。不過是因為政治系的課太無聊,每天待在社團裡有點膩,然後學生運動經常挫折不斷,這時候來本浪漫時期的作品還不錯,如此而已。自從讀過幾次妳寫給我的情詩後,我才第一次從詩中得到感動。

沒錯,從前幾乎沒有從詩中得到什麼感動,頂多就是獲得一些情緒而已,快樂、激動、悲傷……。

上一篇:戀戀我的愛

下一篇:悲,蝴蝶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