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8 10:03:03李寧兒

健康與我

 
最近週遭許多人受到流感的波及,發燒、咳嗽、喉嚨痛樣樣來,還好上週已接受免費的流感疫苗接種,這下子我終於可以大聲向世界宣告,其實我已經兩年不曾感冒了。看來,這一兩年,透過持續性運動,的確讓我的免疫力提升不少,即便之前班上小鬼,成天夾帶病毒在我身邊圍繞。呵呵,不是我迷信,以前只要我不忌諱,招搖的讓這樣的話語得意的脫口而出,不久,病毒鐵定如鬼魅一般,悄悄來上身,乖乖,屢試不爽,還真是邪門,讓我不由得心裡開始發毛。

一向鐵齒的我,在踏進健康中心施打預防針的前幾分鐘,我還是沉不住氣,偷偷跟好友說了,心想,反正待會兒就要多了一層護身符,誰怕誰?好友聽完後,臉上露出詭異的笑容,並語帶玄機的對我說:「嘿嘿!妳可別先得意太早,根據官方消息顯示,疫苗是在一週後才開始發揮功效,而且防火牆可不是百分百,當心妳的運氣太好,引來火苗。」我的媽呀!為何不早說?還真想當場捶她。

好友一向比我還注重養生,不知是否跟年紀有關,根據研究顯示,人老化的明顯表徵,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就是開始注意和養生相關的資訊,例如:願意花大把鈔票購買媒體推薦的健康食品,這點好友還真是符合,看她成天與健康食品為伍,我常戲謔式的跟她開玩笑說:「下一波世紀大瘟疫來襲時,妳肯定可以比我多活上一個月,別忘了,到時候戴上N95口罩,買束玫瑰花來亂葬崗遙祭我。」

她非但注重養生,還對傳染病懷抱高度的警戒心,這樣的健康概念,其實是正確的,哪像我,一切聽天由命。所以囉!她早在這波流感達高峰之前,她們全家在她的號令之下,早就花了二千八百元,自費施打過流感疫苗。去年她得知我的健康亮起紅燈-膽結石,竟然打消和我一起去日本旅遊的計畫,理由是:萬一妳的膽結石在日本發作,我又不懂日語,更不可能殘忍的把妳孤零零一個人丟在日本,自己跟著旅行團快活去,除非妳願意在出國前,把身體先搞定,否則休想我和妳同行。我的媽呀!這是哪門子的論調,根本是恐慌症的表徵。

事實上醫生說過,有的人到死之前,膽結石也不曾發作過,不過我是沒那麼幸運,去年還真的因此半夜到亞東醫院掛過一次急診,那種絞痛到噁心反胃的感覺,至今心仍有餘悸!尤其在醫院急診室看到一堆病字號,當下真的體會到,人生有許多事情都是假的,擁有健康的身心才是真正的幸福。
ˉ
我除了膽結石外,還有一個惱人的疾病,那就是習慣性偏頭痛,每個月幾乎都會來報到,每次開始發作前,都會有一些明顯徵兆,從眼眶鼻樑一直延伸到右腦,痛起來晚上根本無法入睡,常常痛到睡著,痛到醒來,甚至持續兩三天。同事跟我說了許多偏方,像喝咖啡,吃黑糖可以改善症狀,可對我來說效果不大,最後才發現,還不如打桌球有效,這也是我努力持續性打桌球的主原。老實說,想靠運動來健身或減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要持之以恆得靠過人的毅力。

桌球其實是蠻適合女生從事的一種運動,因為是在室內,少了艷陽的親吻,這對怕曬黑愛美的女性朋友來說,具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我和好友常戲稱,光彎腰撿球,都可以把為人處世的身段練得柔軟些。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兩個女人相約桌球桌見,除了努力揮拍外,嘴巴一刻也不得閒,天南地北從學生聊到家長,從先生聊到小孩,甚至指天罵地戳戳想罵的行政人員,所以一場球打下來,往往汗流浹背,通體舒暢,所有的污垢與壓力隨沐浴時的泡沫消失於無形。

上一篇:血濃於水

下一篇:雨天隨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