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5:47:36李寧兒

婚姻專家

 
「生命是用來面對陽光下的自己,不是回望背影垂憐嘆息!」

有一次,學校的讀書會邀請一位知名的「兩性婚姻專家」蒞臨本校,和讀書會的成員面對面座談。由於該女性作家,前幾年才因先生到大陸工作另結新歡,歷經婚變陷入極度憂鬱的境地。後來,經過心理醫師及藥物治療協助下,才逐漸從婚變的陰影走了出來。當時我們很好奇的事是,根據她新書中的描述,夫妻兩人的婚姻關係,早在離婚前就已處在不對等的狀態,尤其先生的暴力傾向已有前例可尋。

當天,我其實很想問她,若不是先生「外遇」這樣的引爆點,她是否願意面對早已殘破不堪的婚姻呢?結果,演說結束前,我們尚未開口發問,她即主動拋出這樣的話題,因為,已經有相當多的讀者關切過類似的問題。

至今,我依然清楚當天她以堅定的口吻訴說著,若不是兩年前的「情人節」「生日」這樣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裡,先生竟然完全沒有任何隻字片語,從視窗的彼端傳來,她還不會死心。換言之:即便兩人早已簽下離婚字據,終止婚姻關係。她仍對他存有一絲絲幻想,期待先生再給個關懷,給個回望的愛!以玆證明她依然是他心中的最愛。她甚至期待「破鏡重圓」那天的到來。因為她根本無法面對的事是,被外遇對象「年輕貌美」的殘酷事實打敗。

聽完她沉痛的告白,我突然感傷了起來。因為,對於一個高知識份子,還是婚姻中的專家,面對自己的問題時,處理的方式,竟然和大家沒什麼兩樣。看來,所謂的「專家」只不過是動張嘴巴說說學理罷了。至於「學理」可不可行?也只有問題發生在別人身上才行。

原來,一般人總是不敢打開生活的陰暗之門,因為害怕面對裡頭不堪的坑坑疤疤,寧願當隻駝鳥眼不見為淨。若不是陰暗如優氧化的湖面,即將讓生命窒息,也不願撈出纏繞在身上的綠藻扔棄,順道扯下幸福的假面具,走到陽光下,攤開縐巴巴的問題,對著湖面看清自己憔悴已久的倒影。

寫完此文,我好像也開始陷入鬱悶。突然想起在網路上看過的一段話「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看來,生命活在當下就好,想太多只會自尋煩惱,腦筋單純些或許快樂就會來吧!

上一篇:文字回響

下一篇:美的饗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