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13:17:18年中無休編輯部

【星期日2005-9-4.文盲】人生交叉點之執行導演

一班對演戲很有熱誠的年青人組成了一個劇團,雄心勃勃,想在年青劇團界中打響名堂。你是其中一個男演員。演出經驗中你算是豐富的一位,奈何外型問題論不到你當主角。也正因為你不會做主角,也曾經執導過一些學生演出,於是在經費不足,只能在演出前一個月才請到客席導演執導的情況下,大家都一致推舉早有興趣涉足導演工作的你在客席導演來到前擔當執行導演。

排練了兩個月,你的表現算是不過不失,如於經驗未夠,當然有時演員都對你的作為完全摸不著頭腦。劇目由你提出,然後與幾個劇團管理層(也是創團成員)共同決定的,但今天他們卻跟你說:「我們細心想過,這套悲劇賣不了飛的,不如我們排團員甲以前改編的喜劇版本?有好些已排好的重覆段落可以繼續演,不用浪費之前的心血。」

你會怎樣?
A) 堅持原本的戲碼。既然開始了為何要改變?大家當初也有份下決定的。
B) 由得他們改。他們不見得沒有道理,票房要緊。
C) 走人,解甲歸田去也。

又排練了兩個月,你的表現仍然是時好時壞。有一次排練之後男主角(管理層也是創團成員之一)私底下跟你說:「其實排戲時你不必處理太多事,始終論輩分大家平起平坐,他們未必肯聽你說,一不小心傷了和氣就不好了。那些演繹方法,形體細節了解角色之類事項,留給客席導演吧。大家圍讀一下,有演員走錯路你才提點一下就可以了。」本來就對在一眾朋友面前當導演感到信心脆弱的你,也覺得有道理。再排練,你帶大家從頭開始圍讀,僅以熟讀劇本為排戲目標,也好讓自己準備將要演出的小角色。

不過,圍讀過程中,男主角卻不時指點其他演員的演技,以及解釋劇情──縱使已有個別演員流露不悅神色。

你會怎樣做?
A) 無甚特別想法,大家就事論事而已,他絕對可以發言啊。
B) 跟他說:「之前叫我不要說太多,你現在又不斷說?你也懂得說大家都是平起平坐,人家未必會服。我好歹還背著「執行導演」的名銜,職權上我還可以說一點話,你是演員而已,人家反而要聽你不聽我?你以為自己是甚麼?」然後要求導演應有的權力。
C) 走人,解甲歸田去也。

這次排戲過後,有位你私下交情不俗的演員忍不住致電給你,說有團員對男主角的所作所為不以為然,又問你為何回頭再次圍讀,而且任由男主角教戲,以及透露到現在仍不知誰是導演而擔心。你正面地把原因告訴他(隱去男主角不提),並以「自己也要熟習角色」為理由以釋其疑。那位演員又說「你的執行導演終究導演,只是不會做到底,但不代表不用做導演應做的事啊!執行署長也要代署長簽文件啊。」之後向男主角反映,得來回應是「他們根本不明白我們的處境,我們沒有錢嘛,沒有錢請導演嘛!而且你也要排戲的!給他們意見又不悅,他們就是沒有那求演技進步的的心。不過我先讓看看其他人有沒有意見。」不久,他傳來短訊「不用擔心,有些團員並不介意我的意見,我的意見應該沒有問題」。

你會怎樣做?
A) 那就太好了!然後繼續低限度執導。
B) 誠邀男主角擔任導演。
C) 走人,解甲歸田去也。

管理層開會,討論客席導演的問題。男主角說:「其實我們問SM肯不肯兼導吧,如果他不肯,索性完全不用導演吧,其實這部戲大家讀熟劇本就可以了。集體執導更有噱頭呢!」

你會怎樣做?
A) 走人,解甲歸田去也。(還有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