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21:22:09小楊

想在廣東從事娛樂業的小楊

來到中山有兩年多了,從事著室內設計的工作。剛來時的渾渾噩噩摸不清方向,和現在相比似乎改善很多。因為工作都是與許多台商、台幹打交道,所以看多了來來去去的故鄉人。
我的工作是非常的雜而且繁瑣,似乎有著永無止境要解決的問題。
我是乙方設計公司派出長駐大陸的設計師,應甲方要求在中山市的某xx大酒店負責協助設計及重點監造等等工作。
也就是說我是領著設計公司的薪資工作,但是留任與否取決於甲方的主管。所以我既要聽台北公司的命令行事,更要討好我的甲方業主。
尤記我初來這兒的時候,還真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又俗稱種香蕉(盛產香蕉)。經過兩年的變化,發展真的是迅速,鎮府的規劃及建設,發展商及外資的開發,使得這一塊原本落後其它鎮區的香蕉地迅速的熱鬧起來,周邊的服務業跟著興旺。
看著這兒的生機處處,我也一直在思索著未來出路和方向。
我看到了為了工作明爭暗鬥的台灣人。
我看到了為了生活偷拐搶騙的台灣人。
我看到了為了以後認真努力的台灣人。
我看到太多太多的台灣人…………………..
我發現我也是其中一份子,似乎無法擺脫的背包。這兒不是台灣,一但失去了生存的條件,就得回去。這是我在台灣從沒有過的體驗,偏生我又是不服輸的人,我不願我的命運掌握在公司或是甲方手裡,好似招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感覺。不願意像這樣的離開中國,既然來了便要~有番作為~
有番作為談何容易,既受限於公司及甲方的管轄,工作量又多的驚人。
而且身為一個台灣仔,似乎只有聽從公司安排一途,好像別無他法。我上網瀏覽了許多跟台商有關的網站,大部分文章都說要台幹轉型台商的機會很低,失敗的機會更大。不論從事哪一行的問題都很多。看著看著,我心都涼了一截。
難道老天真的要我回去台灣,無法在這片香蕉地開花嗎?還是我只能種香蕉,就算是種香蕉也要專業技術,像我這種門檻過高的是終生學不會的。
心涼歸涼,作為還是要的。我開始對附近的環境做了評估,所謂近水樓臺先得月用在這不知是否洽當。既想保有白天的工作,又想在這安居樂業(想的真美)。這兒屬於剛開發的鎮區,其服務業的連貫性還不是非常完整,若能取得先機,先行卡位必定有利可圖(天真)。
古人說食色性也,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錯,待小弟將它發揚光大,更何況娛樂業在發展中及發展成熟的地方都是不可或缺的,不管多落後的地方都有好野人。
但這是中國耶,在下手前經多方前輩指導,發現娛樂業最困難的是其合法性。也就是牌照啦。不論背後的靠山多硬,有些牌照就是無法申請。若是走後門掛羊頭賣狗肉,對一個外地人來說又太俱風險,更何況翻臉不認人的事歷歷在目。若無強而有力的白手套插股或是有一張合法執照加持。我想在這插手娛樂業是讓我滾回去的加速器。(我怕不是滾回去,是…….)順道提一下,這兒實在很奇怪耶,單獨請娛樂業的執照是不行的,若是申請酒店執照就可以通通過關(包含旅業)。酒店內可包含娛樂場所。政府的意思是要搞就搞大一點,
他們也方便收錢(收稅啦,別想歪喔,會害人的)。
PS 若真的想從事娛樂業。
1 設法申請執照,變相的也行。
2 務必找白手套插股。千萬別找黑的。
3 已經與當地鎮府高官有人脈關係。
4 搞清楚規費是交給誰了。
5 盡量使用當地人頭出面辦事。
6 搞大一點申請旅業牌(這是王道)。
所以無錢無權無勢無關係的我只有對最好撈錢的舞廳、酒吧、KTV、桑拿、夜總會、
網吧、電動間say掰掰囉,無緣ㄟ再會啦。
先說到這兒。下次再說說正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