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23:00:46增鏡爸爸

心靈提升與激勵別人

常常可以聽到很多主管或是團隊領導人最喜歡講的就是

心靈提升或是如何激勵部屬,

我曾看過這樣的例子,每天早晨要花30~1小時的時間,要部屬分享自己讀過的好書,

或是財經新聞的心得報告,對於主管來說,這樣的過程真的可以提升主管的心靈,

但對於部屬而言,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嗎,是的,這樣的方式當然會有功效,

但是,試問如果您是部屬,每天工作都已經快做不完了,每天還得隨時充實自己,

讀著別人很有興趣的心得報告,然後還得要有自己的見解,免得主管隨時抽問到自己,

這樣過了1個月之後,請問您真的有心靈提升嗎?您的主管真的有激勵到您嗎?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與處事態度不同,我只是一個喜歡假日在家裡複習漫畫第一神拳,

或是再從頭把灌籃高手瀏覽一次,無聊就去附近學校跑步,不然就是到夜市去逛一下,

但是早晨會報中,我必須懂得別人最有興趣的兩岸經濟趨勢發展或是最新的管理學概念,

然後還得隨時注意最近那個有名的人講了什麼激勵人心的話語,

其實,在我心裡要激勵到我,很簡單阿,給我加薪,或是讓我放假,

再不然就是讓我不要天天有做不完的事,但是身為部屬的您,這些願望不太容易實現,

不過,我們卻可以換個方向想,老闆不會常常給我加薪,但是不要常常拿裁員或是說外面經濟不好,

公司給我工作做就應該偷笑了,這樣的話,我不會有感恩的心情,卻很深的感受到更多壓榨的開始,

老闆也不會常常給我假放,因為他們會說除非你想放無薪假,

那麼要依靠主管給我們激勵,看來難度頗高,

於是我們得要自我提升了,

也許您喜歡登山,那就給自己規劃一年內要去爬多少座山,

也許您喜歡看書,那就給自己設定一個月內要讀2本輸,

也許您喜歡陪家人,那就給自己訂定一週內要挪出2天晚上陪家人

也許您有更多的喜歡,那麼就給自己去找出自己喜歡的,

因為這樣,您已開始自我提升,當然達成這些目標的同時,您也自我激勵了

這樣的提升與激勵的感覺必能反應在您的工作與生活態度上,

而這樣的方式,不 一定是要專業的顧問公司才能提供的方式,

當然也不一定是要由在辦公室您的主管來幫助您的.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