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5 23:19:42獨行

命理隨筆

這兩、三年,迷上了心理學和哲學,於是囫圇吞地找書看。每看完一本書,都覺得很過癮,似乎「想」通了很多道理。可是,隔了一陣子,再翻開已讀過的書,居然又好像從來沒讀過,新鮮非常!

最近在網路上看見「命理」論戰,這種糊里糊塗、似懂非懂的感覺又來了!

命理和精神分析一樣,都是覺得人的命運或行為本就有決定性因素在引導,如出生八字或各種潛意識、情結等,而研究者也都想以「科學」的方法來「治療」被發現的厄運或疾病。但是既已有決定性的前提,又如何能夠改變?很多精神病患不就是終其一生在療養院裡難以痊癒嗎?而命理更玄,因為既然命盤相同,又怎會有不同的命運,甚而還可以「改運」?這種「學問」包含著強烈的不一致性和矛盾。

美國生物學家Hudson Hoagland 曾寫過一段話:
「假設我是個全能的生理學家,擁有所有關於生理學、化學的知識,並且完全掌握你大腦中每一個時刻的分子運動。具備這些知識,我就可以根據你大腦機制的運作,精確地預測你會做什麼,因為你的行為——包括意識行為和言語行為,都和你大腦的神經運作相關。然而,這個臆測之所以能夠精準的前提是,我不能告訴你我的臆測為何。假如我把根據你大腦運作的完整知識所做出的預測說出來,在洩漏訊息的同時,我便改變了你腦中的生理狀況,而這可能讓你做出全然不同於臆測的行為。倘若我試著事先考慮告知預測的效應,我便注定會掉入一個永無止境的回歸中…,因為我等於是再追逐自己的尾巴,將無限逆向地考慮效應的效應的效應…。」

這段話如果稍微改一下,也可以套用在命理研究上:
「假設我是一個很厲害的算命師,可以根據你的命盤,精確地預測你的未來命運。可是若要精準預測,就必須天機不可洩漏。因為在我洩漏天機的同時,你就有機會改運。而我又試著揣測你知道後改運的可能性時,個人的命盤就會被無限地說出可能性的可能性的可能性…」

在精神分析面來說,這種效應的強弱因外在世界給予個人的力量不同,以及個人理解、傾聽這些力量的態度也不同,結果促成每個人有不同的意識狀態、行為改變,所以雖為同一種病症,但痊癒與否可因人而異。

再套到命理上來看,這種命運改變的可能性好像就可以解釋為因緣說了。首先,就是個人和算命師的因緣,雖然命盤相同,但遇到不同的算命師,洩漏不同程度的天機,便足以引領出不同的改運;另外,再加上命盤一落地,天機瞬洩,出生地不同、父母不同、兄弟姊妹不同、朋友不同,甚至祖宗不同…,牽牽扯扯的因緣又可以說出千百種不同命運的可能性。

弗洛依德曾說:「精神分析工作的目的不在去除病態的反應,而是賦予病人的自我以選擇自己出路的自由。」

我的一位易經老師曾說:「自己找得到出口的人不需要去算命。」我想那是因為算命的結果不會改變你的命運本質,但至少指點了你出口的方向(不管對錯)。

寫了半天,我還是有種糊里糊塗、似懂非懂的感覺。我並不熱衷算命,但還是很喜歡聽別人講命理故事,因它會啟發我更多內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