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21:06:53陳謙

撫岸輕輕,你多繭的手--讀陳謙詩集《給台灣小孩》

2009年彰化縣文化局出版 陳謙詩集《給台灣小孩》



文:顧蕙倩

 

認識陳謙,開始於佛光。彼時,他還得尊稱我一聲學姊呢!

 讀書。寫作。旅行。冥思。隨時充滿著海洋的潮濕和泥土的厚實,這林美山的空氣、陽光、雀鳥和鼴鼠挺適合開展生靈的多種樣貌。具有嚇人頭銜與眾多才藝的陳謙來到佛光,呵,這人不但會寫詩,散文小說劇本編輯也頗見成績,咦,小腹微凸的這學弟,還真是適合植栽於如此營養的肥美之地呢。

其時,他送給我一本詩集《島》,那是出版於2000年的舊作,爾後又陸續拜讀他的更舊作《山雨欲來》、《灰藍記》、《台北盆地》、《台北的憂鬱》等書,不知怎麼的,直覺這個學弟有一枚黑白分明的大頭腦,心,卻是紅咚咚噗通通,其中躲藏著一個善感的赤子。雖然微笑時時掛在小小的眼尾,憂鬱卻像一層一層的烏雲,不時侵襲他理應開闊的人生。飛鳥思維飛不遠也飛得不太瀟灑,生活的重擔在字裏行間很是難為他。

 前往佛光有一條長長的坡道,從礁溪火車站一路蜿蜒而上,剛好讓一個帶著城市心情的人瀟灑抖去心頭的煙塵,放下過去,重新認識自己,期待遇到嶄新的未來。許是這樣一處學習的天地,有山有海有遼闊的視野,讓陳謙重新出發,泉湧出第六本詩集《給台灣小孩》吧。近日拜讀他的新作,關懷眾生鄉土的寫實情懷仍在,但昔日沉重陰霾的生命色調卻已淡去不少,請看:

「想告訴你/陽光。海岸。鷗鳥。幸福/我住的城市沒有潮濕與幽暗/每一班快速的捷運/都直通天空的蔚藍/啊,再無感傷」 (這一班車,不到悲傷),「鷗鳥/漁帆/斜躺的美麗的觀音/此處是灣岸/在淡海的右岸/美好的日子/電影倒帶般/隨腳踏車慢活的節奏/慢/慢/慢/慢」(慢),陳謙不但勇於追求情感的明朗幸福,更能為他人揮去陰霾,在遼闊的大自然裏找到生命的蔚藍──「白雲之上,我情商松鼠將你的憂鬱放逐」(在合歡山)。這樣的心情,若不是經過生活的歷練,以及近十年的出版停格,如何能將灰藍的憂鬱,沉澱為蔚藍的明朗呢?

這本詩集讓我不由得記起有一傍晚,課畢,我車尾隨陳謙的車慢慢慢慢的沿著林美山,一路滑行回到燈火初起的蘭陽平原。十字路口,他向東我往北,只見他大大的手掌伸出車窗向我揮手,說時遲那時快,彷彿有一陣風也因之吹起,那記憶裏溫柔卻堅定的手勢,如今細思,其實,是來自多繭的手心吧!

                                                                                                               顧蕙倩2009/3/23

⊙原載陳謙詩集《給台灣小孩》2009年8月出版,彰化縣文化局,頁 10-1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3252博客來書店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