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16:11:56靜心.

和階之道

沒有經過思索的坦白, 是不尊重對方; 沒有經過修飾的表達, 是傷害感情.

這我認為兩個人相處的和諧之道很重要很重要的理念. 以前電視有甚麼模範夫妻選舉, 有一個環節是訪問他們的相處之道, 答案多半是坦白, 容忍等. 以前不懂, 現在我懂, 還覺得純坦白絕不能令二人和諧. 當對方問到時, 怎可能每一件事都不經思索地如實告訴對方? 我不是在說有甚麼不可告人, 二人感情以外的事情之類, 而是在生活裡每一件事情都有它要處理的方法, 而坦白我不認為能適用於每一種狀況. 何況人是有妒忌心, 有偏見, 有個人看法等等. 坦白者的心思和意思, 聆聽的能全部沒有曲解或誤解嗎?

如果牽涉到誤解, 是否又應該想一想應不應如實相告? 在衡量狀況後, 如果沒必要告訴, 或存在太多風險的話, 何必因風險太大, 以致過後需要累贅的解釋 (對方也未必聽得入耳), 而令雙方大費心神? 經過思索的坦白, 絕對是尊重對方的一部份. 有很多事情, 有信心是可以覆蓋很多而不需要言語的再多解釋. 而信心是相處和適當的坦白建立出來.

而另一相處和諧之道, 必然是說話時的表達手法. 因為坦白是用說話, 解釋是用說話, 道歉等都是用說話. 用詞不當, 語氣太令人難受, 或勉強把好話說出來, 是傷害感情的. 看似廢話和簡單的事情, 被情緒牽動時每個人都必然會犯錯.

經過良好的修飾的說話, 雖然可能會間接了一點, 長氣一點. 但能令對方聽起來較容易接受的話, 磨擦必然少一點, 情緒波動也少一點. 感情自然好起來容易一點. 不要看小這麼一點一點, 威力可不遜.


= = = = = = = = = = = =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上一篇:當三人關係走到盡頭

下一篇:監控

happymoon 2009-01-24 11:24:43

我就是經常對他的說話而感到很沮喪......
沒留意狀況的說話
不經大腦的說話
都令我覺得他沒用心聽到我什麼而尤其給我一點反應
並且令我覺得是一種很不尊重的態度......

唉, 已經跟他說了一百萬次!

培培 2009-01-23 00:59:00

我諗...可以坦白~只因為做既事&quot對得住&quot呢段關係~
或者應該用坦誠代替坦白...(文字獄=.=)
而表達方法~就要歸納去說話的藝術~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