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17:07:04Sakai

蔣智賢,三隻紅襪跑得快!

「蔣智賢被美國職棒球隊簽走了!」看到這樣的消息,老實說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其實早在他念五福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有不少美國職棒的球探,對他是趨之若鶩,一直到他進入三民高中,到今年畢了業才赴美發展,球探先生們足足多等了三年時間,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而這一次,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一次選走了蔣智賢、黃志祥與林旺億三位選手。坦白說,我曾經看過林旺億在場上投球,球速跟控球其實都很普通,至於黃志祥,我就完全沒有印象。當然我只是個「外行人」,不能夠「慧眼識英雄」,所以注定了只能當個「球迷」,不能當「球探」。

只是好像紅襪隊似乎太過於心急了一些,沒有等到三名選手先拿到「畢業證書」,就迫不及待與三位選手簽下職業合約,當然這樣的做法,也引起了【中華棒協】與【學生棒球聯盟】的不滿,而這三位選手的所屬學校,也遭到學生棒聯的「禁賽」的處分;至於打壞「行規」的波士頓紅襪隊,先是來了個「葉丁仁事件」,緊接著又上演「蔣智賢事件」,我看短時間內,紅襪隊可能別想再從台灣簽下什麼好選手了。

其實讓好選手出國發展,其實我一直抱持著贊成的態度,以許多接受國家隊徵召的旅外選手看來,出國發展的確帶給他們許多技術面與精神層面上的進步,更完整而科學的訓練方式,更完整的防護醫療照顧,甚至只要有機會站上美國大聯盟的舞台,他們的薪水待遇,更是【中華職棒大聯盟】望塵莫及的,既然國內的職棒環境不足以留住好選手,那麼讓他們往美日職棒去發展,又有什麼不好呢?

但是回過頭想想,做一個職業選手,真的還是得多念一點書。還記得我幾年前曾經遇過一位即將赴美發展的年輕選手,但是在簽名的時候,他居然連穿在自己身上的球衣「合作金庫」四個大字都不會寫,我不禁開始懷疑,如果他真的去了美國的小聯盟,連用母語表達都有問題的他,該怎麼樣用英語學跟教練與隊友溝通??果然到了後來,他還是只能夠留在台灣,沒有如願出國發展。

國內球界近年來受到陳金鋒與王建民等等旅外選手的影響,許多年輕選手紛紛希望能夠往美日職棒發展,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購和王建民一樣,站上世界的舞台,只是球團簽下了合約之後,只是代表著小聯盟的苦日子即將來臨,撐不稱得過去?上不上得了大聯盟?事實上全憑自己的努力與造化,不過我還是滿懷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更多的台灣選手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舞台。